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工作动态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科技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
来源:旗帜网2023年11月10日10:12
文字缩放: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举办科技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工委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平山县、临城县、阳原县和山西省宁武县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小微涉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农业、科技部门干部,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是工委在疫情之后首次组织4个定点帮扶县参加的线下专题集中培训。为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实操性和前沿性,培训立足四县需求实际,精心选题,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着眼教学内容,把专题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参观见学相结合。5天时间,共举办了12场专题讲座、3次案例教学,邀请专家学者和农科企业负责人等就惠农政策、小农户抱团合作、数字农业、农文旅融合等进行讲授。组织学员到中关村科学城、自然农法未来数字农业示范园等开展现场教学。着眼教学方法,利用每天晚上时间,组织分组讨论、演讲比赛;在结业式上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并根据平时听课认真程度、学习积极态度等指标组织“学习标兵”“优秀学员”评比,激励学习劲头,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着眼教学效果,在严把学员选拔上下功夫,切实把最有需要、最适合参加培训的学员选出来。本次培训是工委举办的历次定点帮扶县基层培训中学员平均年龄最小、学历最高的一次,学员中40岁以下占47.5%,本科以上学历占43.5%。着眼教学管理,建立严密的班组管理结构,实行工委培训工作组、教学管理团队、四县带队负责人三方分工协作,坚持每天上课打卡签到,下课总结点评。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及时,务实高效,内容丰富,收获和启发很大。纷纷表示,回到县里后,将把学习收获同本单位、本村的党员、群众交流分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学习借鉴依靠科技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先进模式,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合力、开拓创新,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因地制宜用科技提升改造产业,推动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新的力量。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