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党建业务通

会议文件材料应该如何管理?

来源:旗帜网2023年09月22日09:19
文字缩放:

首先,要确定文件材料的保管期限。根据文件材料的特点、工作需要和为国家积累历史文化财富的需要,把文件材料的保管期限划分为永久、30年和10年三种。对于没有立卷,仍有一定保存和使用价值的材料,可作短期保存。

其次,文件材料的保管要合乎要求。(1)要配备坚固耐用的存放档案柜。(2)排列整齐,便于管理和使用,不仅档案柜排列要整齐合理,而且文件材料的存放也要整齐合理。凡是立卷的,都应编号整齐地放入档案柜。打开档案柜,案卷题目、形成时间、卷宗序号一目了然。没有立卷作短期保存的,应单独存放。(3)要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要将所有存入文书档案的材料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心中有数。还要建立一套规范、适用的检索系统。

最后,要实行严格的文件材料查阅、借用制度。(1)要严格查阅和借用手续。档案材料不得让无关人员翻阅。凡需查阅和借用的档案材料,必须经有关负责人同意,并填写《查阅借用档案登记册》。(2)借用者必须爱护档案材料。不得拆散、圈画、涂改档案材料。未经管理人员或者有关负责人同意,不得复制材料。(3)及时催要。凡借用换届档案,查阅后必须及时归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归还的,管理人员应抓紧催要,以免丢失或者影响使用。(4)注意保密。党员代表大会或者党员大会后,一些人事安排材料仍属于保密材料,在管理和利用过程中要防止泄密。

(来源:《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

( 编辑:白 翔   送签:王春春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