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工作动态

共青团中央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10日09:31
文字缩放:

近日,共青团中央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按照2022年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安排,总结2022年团中央定点帮扶灵丘县、石楼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振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近期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精神。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建功立业。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团中央定点帮扶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扛起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担好“亲戚”责任,把定点帮扶工作当良心活,把灵丘县、石楼县干部群众当“自家人”,带着深厚感情帮扶老乡们发展致富;要履行工作责任,将灵丘县、石楼县作为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的“试验田”和“样板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各项帮扶任务。

会议强调,要按照“总体不减、加码加力”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今年的定点帮扶工作。要守好底线,切实履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督促指导职责,坚决防止灵丘县、石楼县出现规模性返贫,同步提升“三保障”质量,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定点帮扶工作任务。要把握中线,发挥共青团特色优势开展帮扶,落实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依托“希望工程”“青年之家”“童心港湾”等共青团品牌项目,帮助灵丘县、石楼县青少年健康成长。要瞄准高线,集中优势资源,示范建设共青团促进乡村振兴特色村,积极协助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依托县域青年创业组织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勇于担当作为,提高工作质效,把握节奏、加快进度,确保定点帮扶任务高质量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对灵丘县、石楼县工作队的指导,在支持定点帮扶县发展上率先作为。工作队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新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巩固好团中央定点帮扶的工作成绩、维护好团中央干部的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两助两帮”重点任务,创新开展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以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青年人才队伍。要注重调查研究、工作实践,努力打造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工作项目和服务品牌,促进共青团工作在农业农村领域打开新局面。要扎实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三助一服”工作,积极推进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将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要强化资源统筹、注重系统集成,发挥好领导小组协同作用,推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一体谋划、统筹推进。

会上,团中央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驻山西省灵丘县、石楼县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汇报交流工作情况,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共青团中央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审议稿)》。

(供稿单位:共青团中央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