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保险+期货”金融帮扶机制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08日17:13
文字缩放: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创新探索、推动建立以“保险+期货”模式为引领的多元化产业帮扶机制,帮助定点帮扶地区补强金融、技术、营销、设施等短板弱项,有效推动当地种养殖散户、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发展壮大。2022年以来,中信集团开展12个“保险+期货”项目,为83户养殖户提供了1.3亿元风险保障,进行风险补偿313万元,实现了从养殖成本到销售价格的全产业链风险管理,打通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项目宣传培训,树立风险管理意识。“保险+期货”在帮扶区县是一个新事物,很多养殖户并不知道这个金融工具的实际效果,担心自缴的保费“打了水漂”。为尽快打消养殖户们的顾虑,中信集团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专业特长,多次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调研,为养殖户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学习和了解风险管理工具,为“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市场调研分析,产业两端风险保障。在黔江区政府支持下,中信集团发挥专业优势,联合保险公司开展生猪饲料成本保险或生猪价格保险,实现从养殖成本到销售价格的风险管理,稳定养殖主体收益。一是在养殖采购端推出饲料成本保险,保障养殖成本不过高。当市场上玉米和豆粕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带动饲料价格上涨压力明显时,开展生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有效规避饲料成本大幅上涨带来的养殖风险。二是在生猪销售端推出生猪价格保险,保障生猪销售价格不过低。以2022年一季度末为例,生猪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一度降至5.99元/斤,接近8年以来的最低点(4.95元/斤),给生猪产业和养殖主体带来不小打击。中信集团联合保险公司,根据对生猪市场的价格研判,开展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养殖户锁定生猪价格下跌风险。

引进银行参与项目,充实经营流动资金。由于生猪养殖行业疫病死亡风险和价格下跌风险难以控制,畜牧养殖企业很难以生猪作为抵押物获得银行贷款。中信集团通过“银行+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帮助畜牧养殖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企业以生猪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并为该抵押物购买生猪养殖保险和生猪期货价格保险;银行根据认定的抵押物市场价值、养殖保险金额、期货保险金额确定贷款额度并发放贷款。该模式成功为畜牧养殖企业提供约840万元的生猪价格风险保障、837.9万元的养殖风险保障和500万元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

扩大产品保障范围,为蔗农“保价”护航。在黔江区“保险+期货”帮扶模式取得成功后,中信集团推动在元阳县开展白糖“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甘蔗产业是元阳县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由于白糖价格下行,蔗农种植积极性受挫,当地糖厂不得不从外地进购甘蔗。2022年,中信集团捐赠保费150万元,在元阳县开展白糖价格“保险+期货”项目,保险保障金额5592万元,承保白糖1万吨、折合糖料蔗2万余亩,由元阳县政府组织当地种植甘蔗的233户脱贫户参与。在项目到期后,通过引入“订单+期货”模式,在甘蔗收购订单中赠送看涨期权,为蔗农提供二次增加收入的机会。

2022年以来,中信集团在全国开展生猪产业链“保险+期货”项目63个,为780余户养殖户提供了14.9亿元风险保障,并实现风险补偿2596.3万元。通过“保险+期货”业务有效管理生猪产业链在成本端和销售端面临的价格风险,实现生猪产业“稳产保供”的平稳开展。以“保险+期货”为抓手,积极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培训,增强广大农户、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和当地基层干部的风险管理意识,帮助运用金融工具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群工作部) 

( 编辑:吕重江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