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为长三角基础设施一体化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新华网2023年03月02日14:18
文字缩放:

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分行支持的苏州至台州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项目现场。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在苏州至台州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项目的施工现场,一线建设者们正铆足干劲投入到火热的建设中。作为江苏区域高速网及环太湖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至台州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项目全长18.22公里,全线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境内,是吴江百姓津津乐道、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组建银团发放贷款10.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建成后,这条民心高速对完善江苏路网体系建设,增强江苏省与浙江省城际交通联系、促进两省城市群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这仅仅是国家开发银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缩影。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基础设施一体化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在浙江,今年春节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客流量连创新高,新建的T4航站楼里人潮涌动,喜迎八方来客。作为浙江迄今以来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包括新建69万平方米的T4航站楼和53万平方米的陆侧交通中心,面积相当于现有三个航站楼总和的2倍,已于2022年9月投运。国家开发银行浙江分行发挥融资融智融制作用,组建银团“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项目成功落地提供坚实资金保障,助力提升杭州机场区域航空枢纽地位,提升杭州乃至浙江省航空与运输保障能力,提升长三角机场群国际航空服务功能。

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支持的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崇启公铁长江大桥4号主墩施工现场。

  工程车辆络绎不绝,机械设备全力开动……在江苏,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南通、扬州等工段的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全长365.5公里,途径苏州、南通、泰州、扬州和南京等市,将沿线城市经济、生态和旅游资源有机串联,推动沪苏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累计投放国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91.8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在安徽,随着合肥都市圈“大外环”高速北环线——滁州至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合肥段)在今年2月2日打下第一桩,项目整体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可以形成合肥至滁州、扬州、泰州、南通、上海的第二通道,加强合肥与滁州、苏中、苏北地区的联系,提升区域路网密度和质量。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投放资金28.56亿元,保障预制构件规模化生产和项目前期建设,以开发性金融助力合肥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为完善安徽省高速公路网、加强合肥都市圈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添油加力。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开发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守主责主业,围绕基础设施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效。

( 编辑:刘琼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