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广电总局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助力定点帮扶县文旅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23日16:43
文字缩放:

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定点帮扶的山西平顺县、四川德格县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探索“智慧广电+文旅”模式,激发乡村旅游消费潜力,助力定点帮扶县文旅产业发展。

开展全媒体宣传推介,助力定点帮扶县文旅品牌化发展。将行业宣传优势与德格文旅资源禀赋相结合,通过拍摄展现地方文旅产业、特色产品的公益广告、宣传片及电视节目,开展直播宣传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介地域特色文旅资源,助力德格塑造特色文旅品牌。协调四川广电局、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反映德格藏族传统手工艺的《麦宿手造》公益广告,在中央广电总台和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推动“麦宿手造”品牌逐步走向全国。协调《天天向上》《食万八千里》等节目组到德格县采风录制,协调抖音、快手、视听中国等平台建立“德格宝藏古村”“善地德格”等专属话题,充分展示德格民俗文化及特色产品,有效提升德格知名度、美誉度,为德格文旅品牌塑造奠定良好基础。

拓展产业发展模式,助力定点帮扶县文旅数字化发展。依托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培育文旅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化赋能平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平顺县实施“5G看山西”媒体融合创新项目,通过5G慢直播的方式,实时展示平顺通天峡、天脊山、岳家寨的自然风光。协调阿里巴巴集团支持平顺建设“一键智慧游”平台,开展《益起寻美到平顺》大型直播节目,将平顺文旅资源有针对性地推送给更多旅游爱好者;依托区块链技术为平顺打造了全国首个古建数字藏品——天台庵数字藏品,并接续对大云院、金灯寺、龙门寺、九天圣母庙等4个国宝古建进行文创数字藏品研发,推进平顺文旅产业走上数字化“快车道”。

培养乡村主播能人,助力定点帮扶县文旅可持续发展。聚焦文旅产业和群众就业,多措并举培育乡村本土主播,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定点帮扶县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协调抖音等网络视听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流量支持,结合德格特色文旅资源,扶持培育“小卓玛”“红景天”等乡村主播,推动形成乡村主播宣传乡村文旅、乡村文旅滋养乡村主播的良性循环。协调阿里巴巴集团通过“乡村主播线上+线下训练营”,为平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农文旅直播、短视频制作等技能培训。邀请专业机构对平顺导游团队进行文旅直播培训,依托平顺原产地官方旗舰店进行常态化直播,带动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文旅品牌传播,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促进文旅直播产业长久可持续发展。

广电总局拓展“智慧广电+文旅”帮扶模式助力德格、平顺文旅产业发展,仅是全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各地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过程中,探索推出了全域旅游平台、数字化博物馆、“应急广播+文旅”、“电商+文旅”等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文旅产业的发展。随着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不断深入,智慧广电乡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智慧党建、文化振兴、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