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打造教育帮扶品牌 助力化德乡村振兴

——中央编办定点帮扶前方党小组开展“名校大学生进校园”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3年02月23日16:36
文字缩放:

近年来,中央编办定点帮扶前方党小组(以下简称前方党小组)结合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在定点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一中组织开展“名校大学生进校园”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聚焦教育瓶颈。化德县受地理位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师资队伍学历层次不高、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制约了当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按照中央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一部署,为帮助化德县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学水平,前方党小组以基层锻炼选调生为主体,组建青年讲师团队,开展“名校大学生进校园”系列活动。一是中央编办干部示范讲。中央编办挂职干部和选调生大都毕业于“双一流”名校,学历高、素质好,有的还持有高中教师资格证,具有一定的授课能力。目前,已有林舒阳、任培艺、王孟璇、张俊雨等同志结合自身专长先后多次举办讲座。二是拓展师资队伍来源。帮助化德县一中联系8名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在县挂职的选调生,联合组建文理兼顾的师资队伍,形成“滚雪球”效应。三是发挥优秀毕业生榜样作用。联系当地专升本并考研至“211”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回校介绍奋斗经历,以身边的励志榜样引发学生共鸣、坚定求学信心。

“扶智”与“扶志”结合。一是宣讲政策理论。几名选调生结合工作实际,生动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二是讲解学习方法。按照文科班、理科班不同备考需求选配适合师资,系统介绍备考规划和解题技巧,实现“扶智”目标。三是强化励志教育。针对当地学生实际,既宣传“背母求学”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秀祥等榜样故事,也分享选调生自身求学经历,让学生坚信“奋斗的青春最值得”,实现“扶志”效果。四是培养良好心态。针对疫情、应试等可能导致学生心理波动大、易焦虑等问题,注重讲解心理建设方法,帮助学生更好以平和自信状态积极备考。

突出全周期辅导。一是抓关键节点宣讲。在开学初和考试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讲,也根据学生需求开展常态化宣讲,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二是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设置提问环节,加强互动交流。留下微信、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线上及时帮助解答问题。三是辅导志愿填报。高考结束后指导考生填报志愿,进行未来职业规划。2022年,王孟璇同志联系的考生分别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家长、学生多次表达感谢。四是指导大学生活。学生初入大学后,往往对如何选择社团、是否专升本或考研深造等存在困惑,选调生们结合自身经历提供指导建议,帮助其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发挥品牌效应。一是增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名校大学生进校园”活动不仅使学生掌握了高效学习方法,也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创新了思政课形式内容。活动拓展讲授主体,创新授课形式和课程内容,既讲学生关心的学习方法,也注重贯穿思想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提高了当地教学水平。作为教育“组团式”帮扶的一部分,该活动与其他帮扶措施形成合力,推动化德县一中教学质量提档升级。近两年本科录取率有所提升,外流周边市县就读的学生逐年减少。2022年12月,化德县委、县政府向中央编办来函表达谢意。四是实现了双向受益。活动充分发挥了前方党小组作用,盘活了县域各方面人才资源,目前已举办活动18期,受益学生近千名,成为中央编办配合开展“组团式”帮扶的创新品牌,乌兰察布市作为典型经验向其他旗县推广。同时,加深了选调生对基层的了解和对国情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前方党小组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丰富内容,力争取得更好成效。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