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3年第1期

“四同”支部工作法:助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3年02月03日15:20
文字缩放:

2022年10月,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瞄准“一磁两暴”国际前沿问题开展科学观测,成为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微重力技术试验卫星“太极一号”等7颗卫星之后,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卫星家族中又一新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便来自这些系列科学卫星工程总体技术支撑和管理一线。党支部紧扣科学卫星工程的特点规律,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结合点,以“四同”工作法提升支部组织力,为国家级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保驾护航。

与职责使命同向

发挥思想政治功能,引领卫星工程总体工作团队践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抓实理论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前进方向。永葆红色底色,打造“我是党史宣讲员”品牌活动,让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入脑入心;组织瞻仰发射场烈士陵园和红色革命圣地,砥砺“报效祖国、誓夺胜利”的赤胆忠心。强化价值引领,对话空间科学战线的老前辈,追忆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坐标原点,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光荣传统和文化优势助力事业薪火相传。树立身边榜样,自编自导自演“我与科学卫星”等短视频,用接地气、聚人气的生动故事,增强“每个人都了不起”的使命感荣誉感。

与工程任务同步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实现同频共振、合拍共鸣。在谋划时强化统筹并进,准确把握支部工作和卫星工程总体工作的内在联系,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一体研究,在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后勤保障、突发应急等多方面协同发力。在部署时注重步调一致,对应科学卫星工程实施的时间计划表,系统梳理并科学安排支部工作,把党建融入业务的各阶段、各环节,确保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在工程任务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如组建“发射场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在轨测试试验队+临时党支部”等,就是把组织保障延伸到“关键期”“第一线”的典型做法。在落实中突出务实重效,使党建成为科学卫星工程实施的助推剂,比如,远赴发射场前举办授旗出征仪式激发队伍士气,封闭试验期间开展慰问关怀活动传递组织温暖,任务攻坚阶段组织谈心谈话舒缓思想压力。在检查中强调联动互证,把任务成败作为检验支部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通过指标的互融、过程的互证、结果的互用,进一步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互促。

与科学家同向

科学卫星工程的目的不只是卫星成功发射,还在于实现科学家预定的科学目标,产出“从0到1”的世界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支部的日常业务工作就是为实现科学家的目标作技术支撑和管理。为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家”的能力水平,支部从实际出发,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精心筹划并组织实施各类学习与交流活动,着力促进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搭建“党建业务双创”论坛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带头学习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领域的前沿新知,在知识储备上补短板、续断点,锻造懂科学、懂技术、懂工程、懂管理的先锋力量。如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分享“迎难而上”的经验体会,提升创新突围的信心和能力,推动卫星工程的科学效益发挥到极致。树牢奉献意识,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加深对科学家群体和创新规律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实现“奉献精神大家谈”,增强岗位认同感,涵养“比奉献、比作为”的作风,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追求。

作为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搭载了3台各具神通的载荷设备,将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实现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

与协作单位同行

一颗卫星从“论证”到“退役”的生命周期中,需要数十家单位、上百名甚至上千名科研人员大力协同、集智攻关。为了保障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支部主动担当起多重“角色”。参试单位之间的“联线员”,与上级机关、各系统总体单位、参研参试部门等建立党组织之间的“联学共建”机制,通过“共学”“共话”“共建”“共享”,实现思想的交流、感情的融通、难题的联治、优势的互补,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实现了“千人一枚箭,万人一杆枪”。风险隐患的“风控员”,借鉴“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航天质量要求,不断锤炼转危为机的预判力和应对力,比如及时发现和解决队伍中的思想波动,确保“首次有百次的信心,百次有首次的标准”;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保障和应急预案。急难险重的“攻坚队”,在故障突发、人手紧缺、疫情反复、时间紧迫等各种困难考验面前,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将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硬仗”“闯难关”的制胜优势。

“四同”工作法是聚焦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成果。2022年,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在党旗的护航下,空间科学系列卫星必将为人类探索太空、揭秘未知再立新功!

(来源:《旗帜》2023年第1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孙丽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