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坚持“三个转变” 打造“万亩茶园”

公安部创新帮扶工作模式 助力普安茶产业提质增效

公安部
来源:旗帜网2023年02月03日17:08
文字缩放:

自定点帮扶贵州普安县以来,公安部立足普安18.3万亩茶园、6.6万群众依靠茶产业脱贫致富的实际,推动实施“万亩茶园”项目,坚持“三个转变”(从企业合作社种管采到农户自种自管自采的种植模式转变,从企业合作社分红到农户自营收益的利益分配模式转变,从简单参与劳务采摘到农户自种自采自加工的农户参与模式转变),在种植、技术培训、生产加工、企业引荐、宣传销售等全产业链、全过程中帮扶普安发展壮大茶产业,改变了之前的茶园建设模式,着力把茶产业打造为县域乡村振兴产业。

转变种植模式,提高群众生产积极性。按照“让群众全过程参与茶园建设”的要求,在公安部定点帮扶办的协调指导和部特勤局的推动把关下,普安始终坚持每亩茶都由农户自种、自管、自采,相比之前“政府+企业”“大户干、农户看”的状况,“万亩茶园”中的每株茶苗都与农户产生联系,每年春夏秋冬四次管护,不用政府动员,群众早早地就到自家地里管好自家茶园,茶园正在变成当地群众可世代传承的致富产业。2020年以来,全县10478亩茶园全部由2258户农户自行管护,茶园存活率达95%以上,2023年5000亩茶园将进入以采代养阶段,可采茶青3000斤,带动农户增收约200万元。

转变利益分配,帮助群众增加收益。按照“把每分钱用到群众身上”的要求,普安把每一笔帮扶资金全部兑现到农户,农户享有“万亩茶园”种植过程中所有环节的资金补助、收益,成了茶园建设的主体。公安部的帮扶资金以茶园种植费形式兑现到“万亩茶园”农户手中,普安县财政投入420万元对种植农户进行管护补助,帮助他们在管护茶园过程中购买农肥等,减轻群众负担。公安部在新店、罗汉和高棉三个乡镇援建的茶叶加工厂已建成投产,对“万亩茶园”农户实行保底收购,解决销售难题,让群众吃了“定心丸”。同时,3个茶叶加工厂惠及全县茶农1200户,减少了销售环节的流通成本,保障利润最大化,也帮助茶叶提升了品质。

转变茶农身份,拓宽群众致富路子。以前农户只是单纯地参与劳务务工或采摘收益,现在每亩茶都由农户自种、自管、自摘,农户广泛参与到茶产业链的种植、采摘、加工各个环节。在公安部的帮扶下,21名农户到漳州天福集团“以工代训”学习茶产业技术,他们回来后能广泛参与到全县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的培训后自己开设茶馆,从事茶叶销售等工作;有的回来后进入了茶企,成了茶产业工人,吃上了“茶业饭”。公安部投入100万元用于帮助全县开展培训,其中30万元用于“万亩茶园”种植农户的管护、采摘、加工技术等培训,部分群众通过培训提升了自己的采摘技术,成长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公安部的帮扶下,茶产业逐步成为普安富民强县产业,真正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