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二十大代表风采

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担当

卢方军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7日10:0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所在的高能物理研究所是以大科学装置建设为特色的研究机构。由于我国的举国体制优势,近年来,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基于大装置的科学研究发展迅速。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高能所的空间和地面粒子天体物理大科学装置,联合探测到迄今爆发能量最大、辐射光子能量最高的宇宙伽马射线暴。这是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观测成果。

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回到研究所之后,我及时利用各种机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期望和最新要求传达给同事们,并化作我们的实际行动。以粒子天体物理研究为例,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我们积极推进组建粒子天体物理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我们将全国的上百位科研人员组织起来,分工协作,加班加点,开展上述伽马射线暴的观测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同时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未来粒子天体物理大科学装置—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和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等的研制之中。我们坚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基于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研究会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也一定能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取得重大突破性科研成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