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共青团中央创新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青少年服务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0日13:20
文字缩放:

2017年,吕梁市石楼县在灵泉镇岔沟村建成了“龙山水岸”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9年,石楼县政府集中将90个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至灵泉镇岔沟村,870户家庭走出小山村、住进楼房,成为“龙山水岸”社区的新居民。易地搬迁群众来自不同的村,由过去的分散居住变为集中居住,在社区管理、群众融入、环境卫生方面容易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共青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现调整为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面向随迁来的数百名青少年,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环境美化、就业指导、社区融入等需求,帮助搬迁青少年转变思想观念,逐步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探索出了一条有效服务易地搬迁青少年的工作路径。

组建学业辅导项目组,解决社区群众后顾之忧

易地搬迁社区建成后,存在部分安置群众子女放学无人看管、课后学习无人辅导、课业难度升级无法辅导等情况。工作队指导社区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起社区学业辅导项目组,在社区办起“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提供课后看护辅导、素质拓展、关爱陪伴等活动,着力解决安置社区群众后顾之忧。三年来,先后有828名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参与服务,帮扶青少年867人,开展“四点半课堂”总时长3654小时,服务社区青少年11582人次。为安置社区“青少年社区空间”配备图书、桌椅,改善社区文化活动环境,投放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书籍、报刊和杂志,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兴趣爱好类青年社群,鼓励青少年参与,强化生活共同体意识。收集和了解社区青少年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诉求,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信息,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

开展“亲情陪伴”活动,增强搬迁青少年归属感

针对搬迁社区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缺乏陪伴、关爱等问题,工作队通过建设“温暖”社区,增强搬迁青少年的归属感。以集体生日会、读书会、节日庆祝等形式,每月定期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亲情陪伴”活动。除日常课业辅导以外,特别注重青少年的心理辅导。积极与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同开展“心巢计划”,联合县检察院未检工作者、心理老师等专业人士给予社区儿童心理辅导,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不适应感,使留守儿童和青少年不再感到孤单。此外,为每名社区儿童建立了单独的重点青少年服务台账,采取志愿者一对一关爱帮扶模式,做到入户、定时、定点帮扶,了解青少年需求并协助解决问题。社区居民们积极为孩子们赠送了文具等礼物,供他们学习使用。

培养青少年绿色生活习惯,建设易地搬迁美丽社区

为建设“美丽”社区,工作队以团员和志愿者为生力军,鼓励少先队员带动家庭成员,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工作队主动对接专业环保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资源,帮助社区培育、建立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指导、监督,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安置社区作为共青团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重要落脚点。开展“三减一节”相关活动,鼓励青少年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建立绿色积分兑换、荣誉称号授予等激励机制。做实“种子力量·晋力环保”支教活动,组织在校大学生组成支教团队,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创意涂鸦”等活动。截至2022年10月,共对接环保机构6家、开展环保活动45场,积极带动易地搬迁社区青少年参与社区美化,同时也把环境保护意识深深播撒到青少年心中。

组织技能培训与指导,解决社区青年就业问题

在工作队指导下,团县委、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对社区青年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全面了解社区青年人的求职需求。一方面联系多家企业,在易地搬迁社区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待就业青年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与义乌小商品城对接,组织来料加工负责人去义乌学习,回来给搬迁社区青年指导培训。同时,与石楼县田尖“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园合作,为社区青年提供创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发动社区青年加入到物业公司,探索“党员引领、农民就业、社区和谐”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共培训社区青年780人,推介就业岗位158个。

开展社区模范评比,促进居民融入易地搬迁新环境

针对易地搬迁社区居民对“新邻里关系、新居住环境”不适应的现象,工作队支持团县委成立了石楼小镇社区团工委、龙山水岸社区团工委,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联合物业、居委会等在社区开展孝老敬亲、遵纪守法、“五好”家庭、环保之星和志愿标兵等5个方面的模范评比。依托社区居民中产生的30名“青春兴晋”项目志愿者开展情况摸底、课业帮扶等志愿服务,通过“小手拉大手、树模范典型”的方式,有效促进社区居民逐渐改变以前的农村生活习惯,尽快适应和融入新的社区环境。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吕重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