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中央统战部支持引导村企结对 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0日13:18
文字缩放:

中央统战部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通过支持引导知名企业设立结对帮扶基金,集约经营扩大就业、开发品牌产品、资助贫困学生、进行基建投入等方式带动精准帮扶,与帮扶企业和定点县共同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本地企业+村委会+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企业帮扶模式,形成了“小板栗坐上大飞机”的“洛郎样本”。

洛郎村位于贵州省望谟县平洞街道南部,辖5个村民组7个自然寨,布依族人口占全村人口98%。全村国土面积33.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27.5亩,水田仅450亩。2015年全村人口500户21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07人。当地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补给跟不上,难以形成对经济和收入的拉动作用。2016年11月,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与贵州省签订《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工作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引入均瑶集团作为中国光彩会理事企业参与了帮扶结对工作,并确定了结对帮扶对象——黔西南自治州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中央统战部指导均瑶集团设立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均瑶集团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陆续捐赠1亿元用于设立“光彩·均瑶扶贫济困专项基金”,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基础建设等公益慈善项目。

深入调查研究,完善造血机制。企业工作小组与当地县委县政府、街道、村委负责人一起进行了地毯式摸底,不落下一户地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脱贫意愿以及担忧顾虑。综合“诊断”后,确定了在洛郎村以建设“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为抓手的帮扶方案,以此来帮扶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整体方案经过多次沙盘演练后,鼓励贫困户到园区去工作,成为“产业工人”,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每人每天领取80-120元务工补贴,确保贫困户不出村就有稳定收入。同时,均瑶集团出资统一采购板栗种植所需的所有生产资料,免费发放给贫困户。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新种的板栗苗三年内不能挂果、短期内没有收入的困境,还解决了三年板栗挂果后年年有收入的保障,形成了“短期+长效”的“造血”机制。

加强园区建设,科学种植提效。在体系化帮扶下,洛郎村的板栗种植由原先“自生自灭”的粗放式管理向“全程管护”的精细化管理转变。均瑶集团出资在示范园挖掘了20口水窖,确保了林地种植的水源,让贫困户享受了旱涝“保收局”;安装了50台太阳能灭虫灯,用光和波来引诱害虫飞蛾扑“火”,打赢了害虫“歼灭战”;修建了5公里产业路,硬化达到60%以上,用货车运输的板栗,一小时就能到达板栗加工厂,让小板栗坐上了运输“快车道”;聘请望谟县林业局推广站龙颖弘、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朱文华、贵州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邓朝义等人组成技术专家团队,制定了详细的“万人次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定期在田间地头用现场示范、现场指导、现场交流的方式,手把手地对贫困户进行嫁接、浇水、追肥、病虫害防治、夏季修剪、冬季翻土等一系列规范化的培训;为了加强科学种植到位,均瑶集团还聘请了5位当地贫困户中有文化有干劲的壮劳力,担任管理员。

拓展销售渠道,打造网红品牌。光秀食品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承担了望谟板栗收购加工的职责,其开发的“哆吉栗”板栗食品,由于受制于市场营销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掣肘,销售一直上不去。均瑶集团结合自身的产业特点与优势,利用旗下吉祥航空的有力条件,帮助光秀公司通过了中国民航局航空食品审批,开发板栗成为航机食品。吉祥航空每年运送的1800多万名旅客们不仅能在飞机上品尝到“哆吉栗”,下了飞机后还能在包装袋上扫码购买“哆吉栗”,这一举措帮助光秀公司叩开了电商销售大门。目前,龙头企业光秀生态食品公司的“哆吉栗”板栗已成为“网红”食品,备受关注,销售额从2016年的900万元激增至2021年的4500万元。销路打开了后,光秀公司收购价也由原来的1元/斤提升到3.5元/斤,以保护价敞开收购板栗,如此不仅确保了农户增收,更是激发了农户种植板栗的积极性,形成了产业帮扶的良好循环。小板栗飞上蓝天,成为村民们迈向小康生活、勤劳致富的新开始。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吕重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