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四维着力 知行合一 学深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01日14:46
文字缩放:

11月2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际交流中心、《当代世界》杂志社、办公厅核算中心三个党支部聚焦主题、精心设计,结合实际、优势互补,联合举办了“入脑入心 见言见行——同学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在“四个维度”上着力,增强知行合一实效。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提升理论武装的高度。中联部部长刘建超指出,中联部作为党中央直属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三个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此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原则和衡量标准。本次主题党日共有“党员感悟”“政党聚焦”等五个环节,各环节围绕主题、环环相扣,均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主线贯穿其中。例如,在“党员感悟”环节,杂志社党员代表着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容进行了分析梳理,聚焦如何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从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坚持以“三观”应对“三变”和回答“四问”、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等角度谈认识话感悟,体现了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入思考。国际交流中心党员代表结合自己在埃塞俄比亚紧急撤侨中守初心、担使命的经历,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经验体会。驻外工作中可能面临的突发情况和复杂环境,引发了在场党员干部对于在党的对外工作中如何履行好职责使命的讨论和思考。在“政党聚焦”“外媒评说”“青春担当”等环节,党员们结合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不同角度深刻阐述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对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决定性意义。

紧扣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格局情怀的广度。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展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成熟与自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勇气与担当,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稳定性,也对国际社会与外国政党产生深远影响。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旨在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特别是在“政党聚焦”环节,党员们就此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际交流中心党员代表围绕结合百年大变局和当前国际形势演变,从有效开展中外政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等角度分享了对外精准宣介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杂志社党员代表结合承担党的二十大贺电(函)汇编等工作,阐述了积极参与政党外交的认识和思考。在“外媒评说”环节,国际交流中心和杂志社的党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就外国媒体对党的二十大的评价、创新举措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等进行了研讨。党员们在交流中纷纷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在大变局下和大格局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更多地培养和汇聚知华友华力量,不断扩大我们党的“朋友圈”。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思想认识的深度。三个支部的党员在交流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中开拓前进,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磅礴力量。在“青春担当”环节,杂志社青年党员在前段时间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和青年成长成才系列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创作了《沁园春·新时代》《水调歌头·新青年》《满江红·新使命》三首词,抒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情怀。在这个环节,青年党员代表还就与外国青年交朋友、讲好讲活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分享了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学好用好科学理论的认识。

坚持党建业务相融合,不断加大知行合一的力度。三个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党员们普遍表示,以知促行、行重于言,在落实上下功夫、见力度,就要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在 “支书点评”环节,国际交流中心、杂志社两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分别从提高学思践悟的主动性实效性、增强学习宣介二十大精神的时度效等角度为全体党员上了生动的“微党课”,引领党员们从增强创新度、灵活度、契合度出发,就优势互补发挥合力、共促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行研讨。两个支部的党员在此前“Get To”平台与“CPC WORKS”英文微信公众号密切合作的基础上迸发创意火花,提出今后在《当代世界》杂志设立外国政党政要谈中国评中共专栏,以及将杂志英、阿、西语等多语种刊作为中外政党交流外宣材料等思路,切实拓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宣介渠道,着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的良好学风。核算中心党支部的党员表示,将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两单位密切业务合作提供坚强支持和保障。三个支部表示将落实好会上提出的创新思路和举措,真正将主题党日的成效转化为岗位建功、推动发展的成果。党员们一致认为,参加此次活动有助于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本质内涵和世界意义,有助于推动科学理论入脑入心、“两个维护”见言见行,今后将进一步提升大局观、角色观和合作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开创党的对外工作蓬勃发展新局面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筑牢思想之基、拓展力量之源。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