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砥砺十载征程路 奋楫笃行开新篇

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15日17:07
文字缩放:

中国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致力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载春秋磨砺,在栉风沐雨中勇毅前行

十年来,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稳大盘稳增长的实践探索中艰苦奋斗、一路成长。2012年,创新开发“中银信贷工厂”中小企业全流程信贷模式。2014年,首创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2017年,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以全新面貌和崭新姿态开启发展新篇章。2021年,将普惠金融纳入集团“八大金融”战略;2022年,普惠贷款余额突破1.1万亿元,较2017年翻两番;惠及近70万小微客户,较2017年翻一番;线上贷款新增占比由2019年不足2%提升至当前已超45%,实现跨越式提升。

中国银行不断自我革新,逐步构建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场景生态为支撑、全球互联为方向、综合服务为特色”的现代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以“懂得客户所需,帮助客户发展,携手如愿成长,共创美好未来”为宗旨,打造了“惠如愿”普惠金融统一品牌,建立起涵盖8大系列覆盖50多个领域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先后荣获“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年度优秀普惠金融银行”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客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至诚报国初心,在同心战疫中更加坚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银行打出防疫纾困、稳保就业“组合拳”,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对暂受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已累计为万余户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超500亿元。推出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30条措施,通过差异化的专项信贷政策,灵活利率授权及审批,创新金融产品,对受困行业企业提供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大行责任使命,在造福社会中践行担当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坚守金融报国初心使命,在助力“六稳”“六保”中履行大行担当。2021年春节期间,中行推出“惠过年”专项活动,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小微企业及员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投放授信超205亿元。2022年,适时推出“千岗万家”行动计划,助力解决“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共支持56万就业岗位,惠及2.6万家企业。2022年以来,中行出台支持“新市民十条措施”,推出“惠新共富”服务方案,全面升级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理财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助力“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新生活。

普惠金融活水,在服务国家大局中精准浇灌

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金融供给,为经济持续转型发展注入金融动能。在陕西,中行以“中银秦创贷”彰显了服务创新高地建设的决心和诚意;在内蒙古,中行借助科创再贷款推动“科技兴蒙”战略落地见效;在四川,中行推出“天府科创贷”为科技创新添柴加火。截至目前,中行已为1.8万户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过3400亿元。其中,为1万余家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1720亿元。

科技创新巨轮,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扬帆起航

近年来,中国银行紧抓新时代数字化浪潮,努力将线上业务打造成为普惠金融的主动力引擎,现已形成涵盖信用、抵押、质押等16款线上贷款产品。2022年9月,在北京服贸会现场,正式发布“触达渠道多元化、金融产品场景化、客户旅程便捷化、服务体系综合化、运营管理高效化、风险防控智能化”六位一体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方案,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特色跨境服务,在服务双循环格局中熠熠发光

2021年,中国银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推出“中银e企赢”平台,通过创新“场景+服务”模式,助力小微企业拓展“朋友圈”,打造开放、融合、共建、共享的综合服务生态,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不竭动力。

自2014年推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到2018年“首届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再到如今的“2022年服贸会企业供需洽谈对接会”,依托“中银e企赢”平台,中国银行已举办了97场撮合对接活动,共计为1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家企业提供了“融资+融智”的金融增值服务。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