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发挥引领作用 凝聚成功力量 圆梦空间站建造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2022年11月10日16:47
文字缩放:

长征五号B(简称“长五B”)遥四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将梦天实验舱送入预定轨道,成功打赢了空间站“T”字基本结构的收官之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发射队全体成员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临时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五B再出征 砺箭凌霄圆满成功,遥四游寰宇 逐梦九天献礼华夏”为主题,发挥向心力、专注力、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保障力,将全体发射队员的力量凝聚起来,圆梦空间站建造任务。

汇集“向心力” 团结奋斗永远跟党走

10月16日,当天没有测试任务的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队员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会后,发射队临时党委迅速组织队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航天强国建设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走过了首飞、复飞成功、连续成功的不凡之路,先后将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等载荷送入预定轨道,目前型号队伍正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全体队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报国之心、感恩之情、创新之策、严慎之行,坚定不移沿着强国之路勇毅前行,以确保中国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的成功,为航天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增强“感召力” 坚定必胜信念

今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第30个年头,也是在今年,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最后一步空间站建造任务即将完成。在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有10名发射队员与载人航天工程同龄。在发射队临时党委举办的专题访谈中,他们分享了自己加入航天事业、与载人航天工程共成长的感受与体会。在这些青年人的讲述中,全体发射队员感知着中国航天蓬勃发展的脉搏。

9月30日,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员聚集在发射塔架前,齐声高呼“强国有我,长五必胜,祖国万岁”,立下了胜利的誓言。五星红旗与长五火箭队旗、遥四任务成功旗交相辉映,表达着队伍坚定的航天报国志向与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夺成功的坚强决心。

打赢空间站建造的关键之战,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作保障,还要有誓夺成功的坚定信念。为坚定全体发射队员必胜信念,发射队临时党委举办了“我与载人航天工程共成长”访谈、“长五必胜 强国有我”等活动。

此外,发射队临时党委还通过致敬献礼等活动鼓舞大家的斗志,坚定全体队员的必胜信心、报国初心,以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续写长五系列火箭型号队伍“强者”的传奇。

提升“专注力” 高质量保成功

作为空间站建造的“专列”,长五B火箭先后成功将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送入预定轨道。梦天实验舱发射是空间站建造的关键之战,发射队临时党委始终将高质量保成功放在首位,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发射队员对于质量的专注力,筑牢高质量保成功的思想基础,确保圆满完成“准时发射、过程完美、结果圆满”的目标。

除了召开质量座谈会外,发射队临时党委还组织发射队全体党员开展“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推动全面形成‘三高’发展模式党员集体承诺”等一系列质量专项行动,引导全体队员专注提升产品质量,确保风险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控制到位,各项质量工作落实落地。

在保障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过程中,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临时党委还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评选“岗位建功标兵”等方式汇集建功立业的凝聚力;选树推举先进典型人物,扩大宣传的影响力;精准开展疫情防控、队员思想状态调查等工作,营造和谐安全的文化氛围,强化服务的保障力。

在党旗高高飘扬的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第一线,长五B遥四火箭发射队临时党委把好“方向舵”、当好“主心骨”、做好“贴心人”,把全体发射队员的初心使命化作夺取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磅礴力量,为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提供了强大保证。

( 编辑:闫奕   送签:贾泽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