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勇担金融使命 融通世界共享全球发展

中国银行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8日16:27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银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深耕海外市场,为国内外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当好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金融桥梁纽带。

十年来,中国银行的境外机构覆盖国家和地区增加了24个。截至目前,境外机构已覆盖6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4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全球重要战略节点的布局已较为完善,为中行全球化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2014年11月21日,中国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开业揭牌。开业至今,中行新西兰子行在经营管理各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于2018年获得奥克兰分行牌照,并在2021年开设了下辖二级机构基督城分行,业务覆盖新西兰全境,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市场排名均在当地中资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不断助力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持续服务经贸往来。

2017年11月7日,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成立。中行卡拉奇分行聚焦“中巴经济走廊”,重点拓展“走出去”中资公司客户群体,主动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积极为重点走廊项目提供融资方案和顾问服务。

2019年11月11日,希腊央行向中国银行颁发设立信函,同意设立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雅典分行。中行雅典分行以公司金融业务为主,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当地优质企业提供存贷款、汇款等各类金融服务,切实发挥金融力量促进中希经贸合作。

十年来,中行境外机构资产规模稳定增长,2021年末境外资产规模6.9万亿元,资产总额较十年前翻一番,年均增速约为10%,集团占比基本维持在25%左右;境外机构营业收入年均增速约为8%,集团贡献度基本维持在20%左右。

2017年11月,中国银行(中东欧)有限公司邀请中东欧16国286家企业与100家中国企业,举行了近400场洽谈。2019年4月,中国银行(中东欧)有限公司再次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对接会”,不断助力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哈两国合作的典范工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线均过境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哈萨克中国银行近十年来陆续成为管道A/B/C三线及支线“哈南线”项目银团贷款账户监管行和银团贷款行,与哈油气全产业链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不断推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钱凯港项目是中秘“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中国银行(秘鲁)有限公司于2021年为该项目成功投放美元银团贷款,积极发挥“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全球化优势,为促进中秘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持续贡献新力量。

2021年,中国银行对全部境外商业银行经营性机构开展系统调研,逐家明确差异化功能定位、发展基调和具体业务策略,并辅以配套政策制度,系统形成“一行一策”差异化发展策略;2022年,对差异化定位及发展策略进行了重检,对核心要点及主要内容进行了修订,实现策略升级与精准优化,彰显了中行全球化发展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与卓越的应变能力。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