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酸菜里面悟初心

裴胜崇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8日10:51
文字缩放:

“酸菜里面就出政治。”这是1956年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关于酸菜的精彩论述。他从“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看到了解放军以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得了民心。

酸菜里面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酸菜情有独钟。同在梁家河插队的知青雷平生在接受《学习时报》记者采访时,生动地回忆:“1970年的四五月……房东张马有家要将前一年的酸菜倒出来腾出酸菜缸清洗,准备秋冬再腌新酸菜。张马有的婆姨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倒出的酸菜,给我们拿来了一大盆。我和近平感谢之后不由分说下手抓起酸菜大嚼,直到把那一盆酸菜全部消灭掉,才心满意足地舒了一口气。”梁家河的酸菜,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延安广播电视台《我是延安人》栏目记者专访时专门提到:“最爱吃老百姓送来的东西,这家送一个玉米糕,那家送来一个高粱米的团子,吃得都很好。酸菜成为我最好的美味佳肴,以至于到后来,我到现在我还想念那个酸菜。”2015年回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和当年的“小伙伴”们一起吃饭,有一道菜就是酸菜。从酸菜中,习近平总书记看到的是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的人民领袖。从梁家河的与民共苦、正定的为民请命、宁德的访贫问苦、福州的为民解忧、浙江的亲民爱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打响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再到现在推动共同富裕,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造福人民。

从毛泽东同志的“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酸菜里面有初心,一以贯之的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切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情告白,再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责任担当,一脉相承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初心宗旨、使命情怀不断丰富和发展,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厚重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人民”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具体的战略擎画中,专门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两个章节,鲜明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确定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原则和工作指引;号召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一切为了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的宣言书和路线图。

透过水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透过酸菜也能够看到党的为民初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需要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人民向往”的奋斗目标,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树牢“依靠人民”的价值取向,用好“人民满意”的重要标尺,扛起“不负人民”的奉献担当,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 编辑:王春春   送签:陈诚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