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画好画大党建同心圆 打造为民服务“首善样板”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01日10:40
文字缩放: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聚焦首都核心区功能定位,以培育天安门地区“党建同心圆”品牌为抓手,探索建立理论联学、问题联解、管理联抓、形象联创、活动联办“五联工作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做好“四个服务”的工作优势,在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理论联学,让为民服务更有“深度”

近年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驻区近30家单位共享场地资源、学习资源、服务资源,搭建“理论学习大课堂”,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和座谈研讨活动60余场次。先后举办了“铭记百年奋斗历程 赓续红色基因”“画出最大同心圆”等专题报告会,“党建同心圆 提升组织力”“打造党建共同体 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等经验交流会,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赴中山公园“来今雨轩”、长辛店二七烈士纪念馆等场地开展红色教育。通过同上一堂课、大家一起学,驻区各单位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地区建设“一盘棋”意识逐步加强,也更加自觉地从群众视角看问题作决策。

问题联解,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坚持把游客诉求作为送到身边的群众工作,将12345热线、信访、综合服务电话、政风行风、政府网站、值班电话等纳入“接诉即办”范畴,建立“管委统筹、首问负责、一门办理”公共服务机制,统筹驻区单位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为民服务的成效。制定实施《关于固化天安门地区日常和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和措施的实施意见》,将成功经验转化为日常管理的具体举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期间,牵头提前制定专项保障方案,调整优化措施84条,统筹28家中央单位和市属单位全力做好大会结束后天安门地区向公众开放的参观接待、疫情防控、人流疏导、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天安门广场景观成为网红打卡地,服务接待各界群众超过700万人次。积极打造“红墙蓝衫”志愿服务品牌,参与志愿服务的高校、社会团体、志愿家庭以及优秀社会志愿者累计4000余人次。

管理联抓,让为民服务更有“力度”

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具有天安门特色的“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基层治理新路径,推动驻区职能部门党组织之间的结对共建、联勤联动,形成最大工作合力。深化“公安+城管+N”联合执法举措,创建“扁平化协调、非现场联合、交叉式处罚”工作机制,对各类违法行为实现“动态清零”。建立执法部门、共享单车企业、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的共治模式,以共享单车为主的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与地区市政设施权属单位对接,组织城市管理、环卫作业、网格员等一线工作力量,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统筹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等力量,深入做好调研摸底、政策解读、矛盾调解、业务咨询、困难帮扶等工作,稳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场照相摊点经营人员形象差、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形象联创,让为民服务更有“精度”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协商议事、为民服务的全过程,定期召开不同层面的“议事会”,充分听取地区党员干部对安全维稳、秩序维护、旅游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教育引导地区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地区工作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创新思维谋划工作,推动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着眼市政权属单位精细化管理需求,通过现场测绘、数据收集等方式,首次实现天安门地区全息数据采集和“地上、地面、地下”建(构)筑物及基础设施三维立体展示,建立管理清单、网格清单,明晰管理标准,实现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全覆盖。推行环卫作业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研发出多功能水车、护栏清洗机,配备“大八件”“小八件”,优化环卫作业模式、考评机制,创建具有天安门特色的“双五标准”“双三标准”,天安门广场“席地可坐”成为常态。紧紧抓住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创新推广流动式、即时式清收一体化保洁模式,深入开展“天安门广场垃圾不落地行动”,率先实现垃圾分类示范区目标。

活动联办,让为民服务更有“广度”

立足天安门地区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统筹7家对外开放单位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宣教方式,打造一体化红色路线,共同讲好“天安门故事”。驻区各单位密切配合做好升国旗仪式安保、交通、场地等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升旗仪式万无一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前夕,服务接待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 240 余人观看升国旗仪式,向外界传递中国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全力拼搏、超越自我、为国争光的决心。有针对性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创办的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喀喇昆仑边防部队等单位赠送天安门广场升挂过的国旗,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祖国大地上高高飘扬。2019年,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等系列活动纳入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必修课。2018至2021年,精心保障中组部“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2批次、6000多名学员在天安门地区开展参观天安门城楼、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现场教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