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机关党建排头兵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直机关工委
2022年08月04日08:25
文字缩放: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实施机关“党建领航·融合聚力”1363工程,即聚焦“党建领航·融合聚力”主题,对标新时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任务,通过加强融合发展的政治引领、坚定融合发展的思想根基、提升融合发展的组织动能、锤炼融合发展的过硬作风、推进融合发展的效能提升、凝聚融合发展的攻坚合力等六大路径,开创党建领航“融N争1”新机制,努力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争创一流”的模范机关。

着力加强融合发展的政治引领。一是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工作认领、推动落实、跟踪督导、问效问责等办法,坚决做到党中央有部署、省市县委有要求、县直机关见行动。二是建设模范机关。积极创建模范机关,破解发展难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业务“双优”支部。三是提升党员“政治三力”。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党员干部开展政治学习、过组织生活的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等中心工作中去,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坚定融合发展的思想根基。一是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指引。整合县直机关资源,围绕立意高、切口小、形式活、效果好的目标,探索建立微讲团、微党课、微讲堂、微感悟“四微”宣讲模式,推广“中心组+支部”和“线上+线下”学习法,建立巡学旁听制度,打造书香机关。二是精心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开展“六个一百”活动(百场宣讲忆初心、百篇征文感党恩、百名榜样树引领、百题闯关学党史、百家风采践使命、百岗服务惠民生),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在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三是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树牢底线意识,要求县直部门在出台重要决策、面对重要时间节点、涉及关键敏感问题时,要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研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稳妥审慎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着力提升融合发展的组织动能。一是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开展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星级支部巡礼”活动,规范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项基本”建设,落实落细“一岗双责”责任,开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二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每月研究印发《机关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月度提示函》,指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政治言行,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三是建设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分层分类对机关党务干部进行培训,抽查县直机关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并进行排名,不断提高党务干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四是开展“党的制度建设创新·微山篇”课题研究。着眼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大局、高质量发展目标,分类别、分领域总结提炼县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的创新做法。

着力锤炼融合发展的过硬作风。一是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发挥机关纪工委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一以贯之纠治“四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民主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和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的风险监督,建立并完善风险防范制度机制。二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开展“树家风、倡廉洁”微感悟征集,通过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着力推进融合发展的效能提升。一是打造融合聚力党组织。调整理顺优化党组织,建立党建“融N”(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部门中心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争1”(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机制,找准比较优势,精准发力,提高工作实效。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微山形象”倡议活动,引导机关党组织深入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机关党建引领行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机制,把“研判业务工作落实”作为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议题,开展每月“个人业绩晾晒、科室排名争优、领导点评指导”活动。三是发挥群团组织凝心聚力作用。县直群团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微山篇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等系列活动,团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着力凝聚融合发展的攻坚合力。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机关党建谋篇布局、活动创新、分类指导、破解难题、经验推广等环节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基层党组织把抓党建的功夫下在平时、下到关键处。二是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微山县直机关党建融合聚力评价实施办法》,把助推中心工作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机关工委反馈意见、党委(党组)认领、基层组织整改落实、机关工委和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联合复查验收”的闭环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