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厚植文化自信 增强精神力量

《奋斗》评论员
2022年07月19日16:51
文字缩放:

“月光宝盒”、铜猪鼻龙形器、顶尊蛇身铜人像、金面罩铜头像……近日,随着数件造型奇特的文物陆续“上新”,以三星堆遗址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呈现出更加丰富的种类和文化内涵,把四川地区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增加了新的实物证据。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凝结着几代历史和考古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离不开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技术支撑。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让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在充满科技感的同时,也生动凸显了中国文化与时俱进、兼容并蓄的底色,不断提升着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文物考古研究,正不断加深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丰厚滋养。我们探寻中华文明之源,只为砥砺民族精神之魂。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要通过不断丰富的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中华文化具有独特魅力,中华文明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要精心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来源:《求是》2022/14;摘自《奋斗》2022年第12期)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