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甘肃省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01日14:25
文字缩放:

近年来,甘肃省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督促指导”职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践路径。在2020年3月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的基础上,2021年9月制定印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若干措施》,推动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工作合力。

工委如何履行对党组(党委)指导督促责任,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甘肃省直机关工委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究,积极探索指导督促路径,认真履行领导责任,2019年走访15个企事业单位党委,全面了解党建工作情况,跟进解决转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主动上门走访新任厅(局)一把手和新任机关党委书记的12家省直单位,送政策文件上门,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传导压力责任,并围绕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交流经验做法。2021年,同20多家部门党组书记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省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建立健全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机关基层党建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制度机制,对省委近两年巡视的省直部门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根据新精神新要求,结合获奖课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载体研究》转化运用,将近两年来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形成了《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若干措施》,提出19条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指导督促”工作机制。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加强重要工作信息通报和协调配合、主动上门走访沟通交流、召开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座谈会、指导党组(党委)扎实推进本部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等内容。《若干措施》全面总结吸收了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针对机关党建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工委履行督促指导责任的实践路径,是工作实践创新的集中体现,也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难点堵点问题的有力举措,为落实工委、部门党组(党委)责任,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制度支撑。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