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聚焦“三个要素” 攻关“关键小事”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24日17:33
文字缩放: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团委在调研攻关主题、攻关团队、攻关方式三个要素上下功夫,组织动员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扎实有序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相继完成结对联学、调查研究等阶段重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根据调研成果,提出具体推进举措,拟制完善税收管理和服务的相关制度文件,在探索解决“关键小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是定准调研攻关主题。深刻认识开展调研攻关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目的,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国之大者”和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结合起来,立足税收职能职责和管理服务对象实际,围绕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等要求,选准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税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平台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

二是配强调研攻关团队。根据调研主题成立对应攻关团队,明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在人员选择上,综合考虑调研涉及的专业领域,以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为骨干,搭配业务型人才和综合型人才,邀请领导干部全程指导把关,使各团队均具有较为深厚的理论素养、较强的业务研究能力和较高的文稿起草水平。国际税务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申报“税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调研主题后,迅速成立以司局负责人为指导老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牵头、司内各部门业务骨干共同参与的攻关团队,集中多方优势开展调查研究。

三是创新调研攻关方式。以“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展开调研。与企业开展联学联建等活动,深入了解调研对象实际情况,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