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持“三抓三促三强化”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小微客户部党支部
2022年05月27日08:56
文字缩放: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小微客户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小微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三抓三促三强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抓学习,促思想,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打造指尖上的学习课堂。结合历史重要事件与时事热点,通过新媒体平台,每个工作日向支部党员推送一篇学习参考材料,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2022年,支部继续参照“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保持学习内容日日新,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学习方式和学习理念,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二是利用红色资源“现场学”,持续增强理论学习自觉。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和话剧。2022年,支部继续组织支部党员接受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学习革命先烈、先进榜样的感人事迹引导党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广泛联学联建“携手学”,多方互学互通共同提升。联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以共学党史深化合作共识,加大工作对接力度,累计帮助小微外贸企业通过“足不出户、线上点击”方式申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超19.3万张。与公司多个支部开展共学共建,在互学互通中谋划高质量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发展新思路,深化做实做细服务支持举措。2022年,支部继续加大与合作单位党支部的共学共建,持续与公司内部支部互学互通,努力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关键,促引领,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引领“学史明理”的“学风”。支委及处以上党员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授党课,谈学习心得体会,引领支部党员踊跃交流学习心得、人人撰写体会文章,实现支部党员跟进看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向深入。2022年,支部继续紧紧抓住支委及处以上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史知史爱党爱国,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住“关键时点”,弘扬“学史增信”的“新风”。提前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细化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压茬推进落实;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阶段,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经验,巩固学习成效。2022年,支部继续紧盯关键时点,年初定计划,列清单、建台账、抓执行;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回顾总结,督导提升,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支部蔚然成风。

三是抓实“关键事项”,强化“学史崇德”的“作风”。 聚焦小微外贸企业期盼,列出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成立党员突击队,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中国信保小微客户服务节”,累计推动公司开展近1600场宣讲培训,走访1.7万家小微外贸企业,送出6000余份资信报告,以实际行动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2022年,支部继续强化宗旨意识,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成立党员突击队,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抓落实,促实效,强化学史力行

一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普惠金融覆盖率。2020年以来,累计服务支持小微客户16万家;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率约为38.5%,全国约每三家小微外贸企业就有一家享受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2591亿美元。2022年,支部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中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

二是落实数字化服务,持续提高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推出海外买方风险信息在线即时查询工具“小微资信红绿灯”,累计帮助小微外贸企业查询海外买方风险26.8万余次;搭建在线外贸风险管理知识服务平台“中国信保小微学堂”,累计编发3200多篇资讯,推出课程350余节,超71万人次点击学习。2022年,支部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化产品更新迭代,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可得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三是落实小微外贸企业理赔政策,持续增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普惠金融满意度。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专属“保易赔”快速理赔机制,累计支付小微外贸企业赔款超2.3亿美元。2022年,支部继续优化理赔服务。研究“简化、优质、精准、高效”的理赔专项服务机制,对小微外贸企业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