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牢记跟党初心 永久跟党奋斗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中锐意进取勇当先锋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26日14:57
文字缩放:

5月,“青年学习汇”第37期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举行,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员青年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效转化为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跑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棒”的思想自觉、政治担当和工作实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采取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深化交流研讨。示范带动纵深推进。有的党组(党委)领导与青年一同收看大会直播,有的召开党组(党委)会议专题学习,有的出席青年座谈会,为推动本部门本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方向、提思路、明任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层层推动落实。学习交流双向进行。组织青年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辅导、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组织集中培训,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线上直播、短视频宣讲、网络答题竞赛、专栏宣传等,创新做好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味表达、生动化阐释、全方位宣传。学以致用服务大局。以机关带系统、抓学习促业务,引导青年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话发展、明方向,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的青春担当。

5月25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展线上集中交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团组织负责人、青联委员和青年代表参加。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央组织部干部二局四级调研员孙向远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组织部门因党而生、为党而存,组工青年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与坚定,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诠释责任与担当,在严格严谨严实中保持清澈与纯粹,在联系服务青年中当好纽带与桥梁。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干部、团支部书记许一苇谈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中国青年的青春气质贯穿共青团百年征程始终不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铭记“共”字的光荣、“青”字的属性和“团”字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开创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商务部研究院团委书记、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自贸区港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剑表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名团干部,要始终把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切希望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围绕内贸流通、对外开放、双多边合作等商务领域多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成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栋梁之材。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国家援鄂医疗队成员崔文博结合援鄂抗疫期间火线入党的经历交流体会,表示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夯实专业基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以科学手段精准防控,努力让疫情阴霾尽早消散,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发挥青年优势、贡献青春智慧。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胡喆结合参与重大主题报道经历作分享,表示作为一名“90后”新闻工作者,要时刻铭记“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殷切嘱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时刻保持学习姿态、与时俱进,努力使新媒体、新技术、新表达融会贯通到报道中,勇毅担当党的“喉舌”“耳目”“智库”职责使命,奋勇投身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新征程。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徐颖倍受鼓舞,表示有幸遇上北斗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有幸成长在祖国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要时刻铭记科技报国理想,接过老一辈科学家手中的接力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领域守正求实、锐意创新,解决科学上的真问题,研制独立自主的真产品,满足社会的真需求,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真研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团组织和青联各界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抓紧宣讲阐释、抓活主题联学、抓好专题培训、抓实成果宣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要聚焦原文深入学,坚持原原本本读讲话、认认真真悟原理,围绕“七个深刻领会”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装进头脑、刻在心里,深刻理解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思考如何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再立新功,深刻感悟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思考如何续写时代华章。要融会贯通系统学,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奋斗故事融合起来,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关爱关怀、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念兹在兹。要学以致用务实学,紧密联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最新形势,密切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工作职责、能力素质,从重要讲话中找立场、寻观点、求方法,切实把学习所获转化为向党看齐、跟党奋斗、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青年工作大局贡献度。要始终抓紧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帮助青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赓续红色血脉,铸牢信仰之基。要围绕中心更好担当尽责,紧紧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点工作,找准青年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领青年在办文办会、沟通协调等岗位工作中积累经验、锻炼本领,激励青年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难事急事中勇挑重担、历练成长,推动青年在接地气、走基层中磨炼心智、锤炼本领。要把心系青年落实为联系服务青年的实际举措,针对青年成长成才、婚恋交友等实际需求,竭尽所能为青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温暖。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推进自我革命,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有效塑造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共青团的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面对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面对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干部要自觉对标成长指引,深刻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特殊重要位置,切实增强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斗争本领,振奋干事精神,埋头苦干实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中勇于担当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先锋作用,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的铮铮誓言。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