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志存高远 勇担时代使命

——记共青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委员会

简菊芳
来源:中国气象网2022年05月16日14:46
文字缩放:

利用高空气象探测无人机填补我国海洋观测空白、入选全国气象服务优秀典型案例……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以下简称“探测中心”),一群与气象数据打交道的年轻人成功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试验、重大事件保障任务。

数据保障,是一项没有捷径的工作。对于探测中心的青年人来说,正是如此。

暴雨来袭,凌晨他们也得到岗。2020年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暴发特大山洪灾害。27日凌晨,接到消息后,探测中心平台值班人员密切关注该地区各类探测设备业务运行情况。尽管天还黑着,离上班时间尚早,但是,林雪娇、刘圆、王佳毅然从家里赶到业务平台,分析冕宁县及周边数据质量和装备运行情况,利用天衡、天衍系统综合分析当地实况天气特征,并协助值班人员制作材料。

大风来袭,周末他们依旧坚守岗位。2020年4月4日,接到分析4月3日发生在吉林省白城的大风沙尘天气过程的任务后,大气成分室迅速响应,当即成立专报编制工作组。尽管当天是周末,但是,吕珊珊、方冬青、娄梦筠仍然迅速返岗,加班加点开始编写材料。

烈日当头,他们稳步推进试验计划。2020年6月中旬,“气象观测试验海燕计划”外场试验启动。此时,正值北京再次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气象探测中心的郭然只身一人前往试验现场,并临时搭建起无人机气象导航指挥平台,组织参与试验的各单位成员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作为试验主导方,郭然需要协调10余个单位100余人的工作。为了推进某项工作,郭然打电话、发微信至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6月的海南,高温高湿,外场工作区域没有遮阳场地和空调设备。每天外场的工作让郭然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竟结出一层盐碱。当时一起承担飞行气象保障任务的,还有刚入职一年的孙夏。在狭窄的地面站指挥舱里,小小的椅子便是她的办公桌。和同事费习坤一起,他们“蜗居”在小小的地面仓,一待就是半天。人晒黑了,瘦了,但是没有怨言。最终,“海燕气象观测试验计划”首次成功利用高空无人机搭载气象观测设备对台风外围云系进行了CT式“扫描”,填补了多项国内气象观测空白,并成为主流媒体的报道焦点。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共青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委员会强有力的支持。2021年,探测中心团委荣获“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解码团委的工作,可以从中找到以学习促发展、以党建促业务的清晰工作思路。

强化学习。探测中心团委联合气象中心团委、气候中心团委共同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大家从增强青年推动气象观测和预报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发,青年党员和团员谈认识、谈体会,寻找工作的契合点,共同为探测预报业务融合与质量提升献计献策。

增强实践。探测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党员团员积极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筑梦新气象”直属机关青年调研实践活动,努力使探测青年在调研实践锻炼中学思践悟,转变作风,磨炼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搭建平台。探测中心团委搭建适合青年人才成长的平台,连续三年举办创新产品设计与展示大赛,成立探测中心创新团队,集中广大青年优势力量攻关关键技术,解决业务发展中“卡脖子”问题。

近3年来,探测中心有22名青年进入创新团队,研发气象观测产品9项;2名青年赴世界气象组织(WMO)任职;3名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援疆工作;团委书记获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