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宣传部召开“庆建团百年 谱青春华章”青年干部座谈会

2022年05月12日10:26
文字缩放: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中央宣传部召开“庆建团百年 谱青春华章”青年干部座谈会。会上宣读了近两年部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荣获表彰奖励名单,驻村挂职干部、青年业务骨干、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帮扶队队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委员等6名部机关青年干部代表交流发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对部机关青年提出要求和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会、女工委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机关团委委员,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机关各党支部青年委员,各直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保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始终牵挂于心,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富有战略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亲授“开学第一课”,从理想信念、担当作为、斗争精神等不同层面为青年干部指明努力方向、规划成长路径,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中宣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着力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政治引领,机关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在宣传思想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青年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合格的宣传思想干部,积极发挥作用。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宣部机关是政治机关、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定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在“两个维护”上要有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原则和要求,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体现在个人的日常言行上。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战线不仅要做好自身的理论武装工作,还承担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重大任务,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让学思想、用思想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习惯,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深度厚度,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在巩固提升、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三是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以斗争上的磨砺考验积累政治上的经验。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理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四是进一步增强“四力”、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宣传思想工作行家里手。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着力提升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特别是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的能力、开展网上舆论宣传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积累经验。五是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以纪律上的严格守牢政治上的底线。要清醒认识到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就是守住年轻干部最大的财富,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始终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面对诱惑保持定力、严格自律,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大家一致表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代青年出生在伟大的国家,成长在最好的时代,既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恰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青年干部将珍惜宝贵机遇,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不负党和人民厚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奉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