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读《读懂共同富裕》有感

朱谦礼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11日15:27
文字缩放:

无论用世界眼光还是发展视角来观照,“共同富裕”无疑在每个时代都留有厚重绵长的历史注脚。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时郑重作出“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庄严宣示,至今仍黄钟大吕般发出时代回响。《读懂共同富裕》一书超越一般的思想争论、简单的社会运动和理论逻辑推演,深邃、宏阔、系统地对共同富裕的意义、内涵、目标以及实现路径等进行了阐释解读,让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阐述,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实现人类的共同富裕理解为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和趋势。读《读懂共同富裕》一书,我们读出共同富裕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公平效率观、再生产理论和现代社会学理论,具有坚实的政治、经济、社会理论基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而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升华了对这一规律的认识,让我们读懂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共同富裕既要效率也要公平,既要结果公平也要过程公平。天下大势,浩浩荡荡。放眼世界,近年来一些国家违背规律、逆流而行,导致贫富分化、社会动荡等问题频出,前车之鉴十分深刻。立足当下,我们要想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唯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才能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这是历史必然,也是时代使然。

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之路。纵观古今,共同富裕始终是中国人民的质朴理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但无论是古圣先贤“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愿景,还是近代资产阶级“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构设,都停留在政治纲领或空想状态,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读《读懂共同富裕》一书,我们读出中国共产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中国具体实际,精准施策,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出了一条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读懂共同富裕,我们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人民,还要读懂中国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决定了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发挥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积极作用,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在做大“蛋糕”基础上分好“蛋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应有之义,也是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共同富裕是在机遇挑战中赢得未来的必胜之路。无论对于国家民族还是家庭、个人,共同富裕都深刻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前途命运。读《读懂共同富裕》一书,我们读出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始终并存。虽然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多年发展基础,但我国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民生领域仍存在一些短板,实现共同富裕依然任重道远。要清醒认识到这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人人共建才能人人共享。我们必须坚定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是我们内心的呼唤,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胜利的召唤。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真正读懂共同富裕,矢志投身共同富裕,坚定不移走好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就一定能够早日展现在神州大地上。

(作者单位: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

( 编辑:贾泽娟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