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奋力当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坚强前哨”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集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公室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06日14:22
文字缩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公室,是40岁以下干部占比高达82%的处级年轻集体。为高标准高质量发挥好全委运转中枢和窗口服务保障作用,他们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在“三服务”工作中奏响守初心、担使命的青春强音,荣获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兢兢业业值班值守,站好“前哨岗”

“您好,这里是委主任办,今天一切正常……”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每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就成了“电话铃声的海洋”,两部普机、两部红机铃声不断、此起彼伏。委主任办承担了委内疫情防控机制的部分工作,每天汇总委内所有单位的“日报告”情况,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委领导。“一切正常”是全处最愿意听到的话语。从2020年春节开始,全处同志闻令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每天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周末轮值的值班值守,大家争先恐后,只要求每天一人的值班经常变成全处集体加班。说起工作和业务,每个人都有满脑子的思考和打算,说起对家庭的照顾和责任,每个人又有一肚子的愧疚和歉意。

在日常工作中,委主任办认真履职尽责,按照“520工作法”(即每周5天、每天早晨7:50准时召开工作交班会,用20分钟左右时间复盘和部署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保持“7×24小时”待机待命,对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落实。坚持接听好每一个电话、起草好每一份文稿、处理好每一件工作,力求零差错、零延误、零失误,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节中显水平。认真做好红机、普机传真的接收、登记、批分等工作,第一时间传送各类文件资料和工作信息,每年代收、代发各类文件1万多件;年均编印《每日情况》《委领导批示情况》等刊物400多期,其中,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批示、交办事项近千件,总编辑量近百万字。

委主任办对做好相关工作的流程、做法等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形成了“加减乘除法”:精做“加法”,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等工作,实现强业务、提能力;巧做“减法”,优化细化简化流程,减少制度盲区,实现减阻力、增动力;善做“乘法”,借助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乘优势、聚合力;多做“除法”,克服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无为状态,实现优作风、激活力。

担当作为统筹协调,做好“总调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工作面宽、政策性强、程序性严。为此,委主任办密切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以及经济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增强值班值守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切实提高首报意识,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在重要活动和节假日期间,聚焦煤电油气能源供需监测和保供稳价、大宗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供应、经济运行风险防范管控和舆情搜集处理等领域和环节,加强预研预判、主动预测预警,提出应对举措并及时以《值班信息》形式上报。

在工作中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对特急工作做到10分钟内研提办理意见、1小时内推动落实、2小时内办结。

近年来,委主任办每年协调办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的会议活动达3000多次;每年牵头组织协调全委1000余名干部参加全国两会解释小组,第一时间视频连线各代表团,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构建畅通渠道,共办理人大代表有关意见建议4000多条;每年组织保障委党组会议、委主任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重要会议300多场次。此外,还多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务院领导同志来委考察调研并召开相关会议的组织保障工作,周密制定安排,完善应急预案,现场模拟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当好“排头兵”

全力锻造“三不怕”铁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形成“不怕加班、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能打敢拼的奉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运转有序、协同高效。

注重建立“传帮带”机制。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干部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自觉性,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自觉提升“全链条”能力。在做好运转保障工作的同时,全处同志将学习和思考付诸笔端,积极主动撰写上报多篇政务信息,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同时,重点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斗争中凝聚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全系列推送,网络阅读量和点赞量近2000万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

青春无悔,不负韶华。在“青年文明号”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进取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状态,将拼搏奉献的音符谱写在发展改革事业的华美乐章之中,将火热的青春融入到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