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五“融”促五“力” 破解“两张皮”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党支部
2022年04月12日08:25
文字缩放: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党支部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使二者在融合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政治统领抓融合,强化引领力。农田建设管理司承担着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的重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方阵”。通过办理重要指示批示件,启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会同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研究提出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的“一揽子”举措;针对浇地难、排涝难、农机下田难等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农田建设项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农田建设管理司党支部切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回应农民关切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有机统一。

深化学习抓融合,强化推动力。2021年,围绕如何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司领导围绕百年农地运动史、新时期加强耕地保护等内容讲授专题党课,撰写的理论学习文章分获部一、二、三等奖。开展21次支委领学、30余次支部集体学习,精心打造“农田课堂”学习品牌。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了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

优化机制抓融合,强化组织力。加强机制创新,支委会与司务会协同召开,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加强组织设置,4位司领导全部进入支委会,党小组长均由处长担任,充分体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党支部还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建设队伍的重要手段,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注重与年轻同志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及时慰问帮助有困难的干部及家属。

建设队伍抓融合,强化战斗力。2021年,中央确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由以往每年8000万亩增至1亿亩,创历史新高。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主动包联任务繁重的省份,先后实地督导15次,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年超额551万亩完成任务。对河南、山西、浙江等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地区,司内组建“党员抢险队”,及时协调50多亿元资金帮助地方开展灾毁农田修复,有效保障了秋收秋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党支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一周内完成《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完成7部门会签并获国务院批复。

改进作风抓融合,强化保障力。司党支部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改进作风促进农田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制定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持续为基层减负,将国办督查激励地方的上报材料由11项精简为6项,并全部改为线上填报。全面启用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初步实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三位一体综合监管,确保农田建设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

经过积极探索,司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等繁重任务,为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内,18人次获部“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司党支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做法被评为农业农村部“十佳案例”。

(来源:《旗帜》2022年第3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