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推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打好碧水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31日09:10
文字缩放:

在生态环境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水生态环境司(以下简称“水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2021年,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水司党支部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在业务工作中,水司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后赴20多个省份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调研帮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规范党支部建设方面,水司党支部用足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为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支部先后制定了《水生态环境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水生态环境司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水生态环境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碧水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水司党支部出台了《水生态环境司党支部关于进一步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意见》,坚持将党小组建在处室、建在业务工作中,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在黑臭水体整治督导中,水司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220个城市2000多条黑臭水体开展了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编制“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水司党支部先后13次开展调度会商,组织6000余人次现场调研帮扶。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碧水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80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363个问题完成整改;长江流域、环渤海入海河流劣Ⅴ类国控断面基本消除。长江干流首次全线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914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

水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加班加点,主动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诠释了生态环保铁军的精神风采。

(来源:中国环境报)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