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奋力拼搏 创新精进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党总支

李红辉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31日08:35
文字缩放:

作为世界上首个在国家最高司法层面设立的统一审理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和垄断案件的专业上诉审理机构,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以下简称“法庭”)于2019年1月1日揭牌成立。自成立以来,法庭党总支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庭干警,奋力拼搏、创新精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法庭建庭伊始即成立了党支部,2020年9月改设为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庭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端正知识产权保护司法理念,确保知识产权审判正确方向,在国内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中国和世界密切互动中谋划和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

创新党建形式,打造颇具特色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平台。法庭党总支探索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教育管理全天候”党建工作方法和“一元多维、全员参与”的分享型党建平台新模式,经验做法入选“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推动审判业务平台“新知大讲堂”“法庭讲坛”“知否,知否”和《党风廉政建设警戒线》《学知导刊》等理论学习平台深度融合、走深走实。利用有限空间,建立展示百年党史、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史、法庭大事记、法官办案与研究成果的“党建文化长廊”,培育“创新、精进、智慧、卓越”的法庭文化。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打造青年党团工作四方交流平台,形成工作合力,扩大溢出效应。法庭中英文网站访问量已分别超过5500万人次和3000万人次,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坚持群众路线,深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责任田”。法庭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公正司法,裁判标准得到有效统一,审判质效明显提高;2021年,法官人均结案83.5件,同比增长1.2%。各类案件结案平均审理周期为134个自然日。着力打造标杆案件,在华为公司诉康文森公司标准必要专利案中,作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首个“禁诉令”性质行为保全裁定并开创性适用“日罚金”措施;在“香兰素”技术秘密侵权案中高额判赔1.59亿元,系我国史上判赔额最高的商业秘密案;在“卡波”技术秘密侵权案中顶格5倍判赔3000万元,系最高人民法院首例惩罚性赔偿案。

去年,知识产权法庭党总支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殊为不易,尤为珍贵。法庭全体党员干警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微信公众号)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