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18日16:13
文字缩放:

3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阐述我国发展具有的“五个有利条件”,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信心决心,充分用好“五个有利条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服务种子科研攻关和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种源自主可控,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强化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和产业优化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做到服务为民。要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要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要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相关部署,制定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2022—2023年推进计划,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深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等工作。要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运行机制,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和以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助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要统筹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和竞争,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助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围绕代表委员提出的打击商标恶意注册、推进地理标志立法、加强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商标审查提质增效、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认真答复、充分吸纳,集众智汇众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