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直播间”里的“夜党校”

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党支部
2022年03月08日14:08
文字缩放:

“1分钟倒计时!”“今天的轮值主播是……”“每个党小组有3道必答题”……这是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微信群内的高频发言。无论审计业务多么繁忙,每周四晚上9点,这里都将准时变成“直播间”,由轮值“学习主播”作主旨发言。同志们无论分散在哪个审计现场,都会准时拿起手机认真“听讲”。企业审计二局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强化队伍建设的特色做法——“二局学习夜话”,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作“二局夜党校”。

“小切口、大定位”,始终坚持“夜党校”姓党

从一开始,“二局学习夜话”就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在党支部的精心策划下,“二局学习夜话”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充实学习内容,优化学习形式,真正发挥了“夜校”和“党校”的双重作用。“二局学习夜话”自开播以来,坚持每周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学原文、又谈体会;坚持每周必学习近平总书记一周之内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时刻强化理论武装。由青年干部理论小组的同志们作为第一批“轮值主播”,8位局级领导围绕特定主题,轮流在群内“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初,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二局学习夜话”的主要内容,组织安排了“党史上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作风”等一系列专题学习,进一步找准了“二局学习夜话”是党支部内部“夜党校”的准确定位,也把准了“夜党校”姓党的正确方向。

“小抓手、大平台”,党建工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审计二局是2018年机构改革后新设立的部门,由来自审计署、国资委两个部门20个司局级单位的人员组成。针对机构改革后需要加强人员融合、人员分散在不同审计现场等特点,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实党建工作,更好地带队伍、聚人心,经过反复研究策划,党支部决定将微信群作为宣传和发动党员的主阵地之一。同时,采用“直播”这种带有非常强烈的时代特征的传播方式,充分调动同志们的积极性。2020年6月至今,“二局学习夜话”已经坚持直播了71期,全局同志全员积极参与,“人人当学生、人人当先生”。“直播间”里学习气氛活跃,“轮值主播”通过讲学带动自学,通过新颖的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小举措、大作用”,党建促业务、强队伍

“二局学习夜话”开播以来,实现了“夜话”促党建、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2021年,企业审计二局党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年来,企业审计二局组织或参与实施的10个审计项目中,有3个获得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奖;2019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党员干部5人次先后荣获三等功、优秀党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形成了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干部队伍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