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党旗高扬风帆劲 领航卓越新征程

——中国人保集团2021年度党建工作综述

中国人保集团党建群工部
2022年02月15日09:35
文字缩放:

中国人保集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力推动体制改革,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推动“卓越保险战略”落地见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实现了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发展业绩。

政治引领 补钙铸魂强信仰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2021年以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引导系统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干部员工提高站位、转变作风、激发创新动力。2022年1月4日,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管金融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高度肯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质效,认为集团“在学党史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悟思想中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认同,在办实事中进一步践行了企业使命,在开新局中进一步检验了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人保集团作为共和国保险业长子的政治站位和金融央企的风范。”

2021年7月14日,集团党委带领高管人员和党员代表300余人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现场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大课。

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强信仰。去年,集团党委先后通过党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交流研讨,持续深化学习理解,掀起学习热潮。集团党委书记罗熹为系统8万多名党员干部讲授题为《不忘来时路 奋斗新征程》的专题党课,提出“为党工作、为国经营、为民保险、为人成就”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用红色保险史砥砺初心使命。

集团党委带领高管人员及党员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激励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组织高管人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仰、强化责任担当;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并为全系统3600多名老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广泛组织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推动系统上下以实际行动传承建党精神。

强基固本 大抓基层见成效

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强化政治导向、发挥领导作用、精准选人用人、加快创新变革、建设优良作风、提高发展质量”六条基层党建标准,持续加强指导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

坚持实功实做。围绕如何提升党建质量和效果,明确提出“没有业绩的党建是形式主义,没有党建的业绩会迷失方向”“党建不能搞形式主义”“党建要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等党建主基调,并从十个方面开展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坚持实管实帮。去年,集团党委扎实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不断加强对薄弱党支部的指导,推动支部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促进业务发展。

坚持健全制度体系。聚焦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五大难题,制定《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引》;聚焦分公司党委作用发挥,制定《分公司党委建设指引》;聚焦加强区域党建,在推动实现区域工协设立全覆盖基础上,修订《区域工协建设指引》,构建了涵盖五级机构党组织、统筹各类机构党组织的制度体系。

坚持用好述评考“指挥棒”。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集团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一述一评”,持续推动总部机关与子公司同堂述职、双向互评,全面“体检”把脉、集中“会诊”开方。

2021年2月24日,山西晋城突降大雪。山西晋城分公司理赔中心党支部组织青年员工在深夜、凌晨驱车赶往积雪较厚的街道清除路面积雪,并为过往车辆及行人提供帮助。

选优配强 锻造担当有为卓越“铁军”

建立政治、业务双提升的素质培养体系。去年,集团党委启动覆盖全体员工的“新人保·新航程”培训体系。聚焦干部员工政治能力和专业技能提升,实施首期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领航工程”第三期领导干部培训班;发挥“互联网+”优势,搭建集团一体化、专业化培训学习平台,全年共举办各类线上培训项目5500余个,考试223场,参与学习总人数超过120万人次。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标准选干部配班子。选优配强子公司领导班子,及时调整个别软弱涣散的子公司班子;着力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建立集团党委直接掌握的干部调配库、年轻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加大干部基层锻炼力度,扎实推进总部与基层双向挂职交流。

以文化人 聚力凝魂

2021年,集团全面塑造新人保形象、熔铸新人保气质、锻造新人保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集团新版企业文化发布,人保博物馆落成开馆,《不忘来时路——中国人民保险的记忆》出版。

2021年9月,集团企业文化巡回宣讲圆满收官。5个巡回宣讲团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见缝插针、密集安排、高效推进,分赴两级总部以及省级区域,开展42场次宣讲,为4万余个机构、近20万名员工送上了人保文化大餐,为人保新版企业文化“元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严字当头 深化治理政治生态

集团党委坚持从总部改起,从高管严起,刀刃向内,持续治理政治生态,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好转。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集团党委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对人保金服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对人保养老、人保再保党委开展防范化解金融投资风险专项巡视。首次开展对集团公司办公室、财会部党支部的内部巡察,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积极迎接中央巡视“政治体检”。

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集团党委重拳出击,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治理对象覆盖全系统3.23万余名处级以上干部。推动系统开展全面自查清查,集中查处一批违反纪律的党员领导干部。

整治机关作风顽疾。2021年,集团党委大抓作风建设,从总部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扎实开展作风测评,加强两级总部干部员工基础管理、日常管理。纠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清理亲属裙带关系。

2021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次巡视组巡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心怀“国之大者” 锻造国之重器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乡村保”服务,为村民生产保驾护航;上线“惠民保”,为3000万人提供惠民医疗保障;创新“城市保”产品服务,探索服务社会治理新举措。

打造“人保专属温度”。聚焦客户、基层关心的心事、实事、小事,持续开展三期温暖工程。首期活动共完成实事9801件;二期活动完成系统优化234项;截至目前,三期共创新研发131款产品,其中已有94款上市,及时赋能基层一线,更好满足客户和基层一线的需求。

把党旗插到最急难险重的地方。面对河南、山西、云南等地自然灾害,集团党委、人保党员突击队和各级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及时为一线受灾群众送去帮扶和关爱,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的庄严承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的一年,人保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纪律建设为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巡视整改,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