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国建设银行召开总行机关警示教育会

中国建设银行机关纪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15日08:56
文字缩放: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总行机关警示教育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总行机关违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总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永庆,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总行党委委员朱克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总行连续两年在新年伊始召开机关警示教育会,充分表明了总行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建设银行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负有重要责任和使命。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会议强调,一是要增强战略定力,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要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认识正风肃纪反腐的艰巨性。从2021年总行机关查处的问题来看,机关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远。三是要自觉对标对表,切实推动《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落地见效,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基层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抓好总行党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2022年总行机关要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行党委对建设银行全面从严治党负有主体责任,党委办公室、职能部门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单位,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二是“关键少数”要担当尽责。各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承担好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强化专责。机关党委协助总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纪委协助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基层纪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坚定履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四是对直属机构、审计机构要形成业务主管部门、党委组织部、财务会计部、审计部、党委巡视办以及所在地分行党委、纪委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

会议强调,总行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是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把机关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走好“第一方阵”,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建设银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使作风建设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守。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查找隐患、找准症结,教育广大党员和员工时刻自重自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大排查、大扫除。三是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指出,总行党委认真检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目的就是要大家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推动立行立改。总行机关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其作风形象是“导航仪”“风向标”,直接影响、带动全行风气,从严从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意义重大。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作风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二是必须高度警惕通报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三是要强化管党治行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规矩教育,着力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要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以铁的纪律保障作风治理;要强化责任落实,抓好日常监督管理。机关党委要积极协助总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落实机关党建各项任务,督促机关各单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纪委要做好专责监督,抓紧抓实对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机关各单位及领导干部要切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岗双责”不松懈。总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抓好制度建设,不折不扣细化落实。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