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党员干部要坚定党史自信

邓茂生
2022年01月18日16:2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还有一个“自信”值得重视,就是党史自信。现实中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缺乏足够自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坚定党史自信。

一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和最大正变量。鸦片战争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多少仁人志士为探求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而前赴后继,各种政治势力也轮番登台,各种政治主张一一试过,然而都失败了。直到有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才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道路。
从大历史观来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剧烈震荡的结果,是一种跳跃性的发展。这种跳跃性的发展,跳出了传统的历史逻辑和思维定式,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拨正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航向,推动中华民族加快从沉沦的谷底“触底反弹”,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是历史的必然,代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为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变革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二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承接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天下一统、一脉相承的正统。中国共产党并不相信“天命”,但拯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天命”却历史性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原因在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动人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最悲惨的境遇向光明的前途的伟大历史转变。

中国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进化是一般规律,但中国革命有自己的特殊规律。主要在于近代以来中国在封建势力和西方列强双重压迫下,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的矛盾,而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才有能力完成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这一变革有一定的跳跃性,但大方向没有错。

从历史发展进程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掌握了全国政权,结束了近代饱受屈辱的历史和长年战乱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已连续执政了70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新的历史创造,把中华民族推向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就是历史的正统,这是毋庸置疑的。

三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百年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正脉。近代以来,面对西方资本主义科技和文化的野蛮冲击,以农耕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中华传统文化几乎失去抵抗力。中国要重新奋起,必须对传统文化进行一番革新。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过程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冲击和变革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也是十分艰难甚至痛苦的过程。但要看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许多十分接近乃至相通的地方。因此,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过程中,不但没有割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反而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新养分、开出新花枝。我们党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培育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实现了中华文明的新生。

四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我们党100年来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走的是一条光明正大的人间正道。强调我们党走的是人间正道,主要是指我们党开创了人民至上的新型政治文化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实现了中华民族政治文明发展的新飞跃。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敢于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一切。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开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受益的中华盛世。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代表了进步、光明、正义的力量。100年来,无论是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还是处理对外关系,我们党走的都是坦坦荡荡的人间正道,带来的都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能够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好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更好的、更光明的政治文明。

五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百年来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正义事业而敢于斗争、勇于牺牲,彰显了气贯长虹的天地正气。革命总是会有牺牲的,关键要看为谁牺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有几千万人为人民、为民族、为正义事业而流血牺牲,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事业造福了亿万人民,比起过去的一切流血牺牲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我们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为人民、为民族、为正义而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奋斗史,以鲜血和生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最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就是对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深刻改造。100年来,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和行动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由悲观失望转为自信自强。

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引领和推动人类社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这样的历史自信。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研究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