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学悟百年党史 高质量推进合作共赢国际税收体系建设

蒙玉英
2022年01月12日15:18
文字缩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们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国际税收发展也历经百年,当前正面临规则重塑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政治机关意识自觉融入国际税收交流与合作,融入高质量推进合作共赢国际税收体系建设全过程。

回顾税收发展历程,站好事业前进新方位

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梳理国际税收发展脉络,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开拓国际视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国际税收机制源于国际税收合作需要。自20世纪初国际联盟发布《国际税收协定范本草案》,为百年国际税收规则奠定了基础,到201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15项成果报告,标志着百年来国际税收体系发生根本性变革。我国涉外税收伴随着对外改革开放应运而生,并逐步从服务吸引外资转变为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的国际税收。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以OECD合作伙伴身份深度参与BEPS项目,当前正在积极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重要进展。

认清国际形势,把握当前外部环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同时“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新的强劲经济增长点。2020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了经济数字化的步伐,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由此引发了百年国际税收规则的重塑。对国际税务人来说,能够参与其中,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对我们的艰巨考验。

服务国家战略,把握发展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2021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要健全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将其作为新的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国际方面,赋予其建立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国际税收规则体系、服务体系、征管体系和合作体系的新任务,开启了国际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新一代国际税务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汲取奋进力量,指导国际税收迈向新阶段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指导税收工作实践。

进一步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不论是税收事业、税务机关还是税务干部,其职能作用和职责定位首先是政治属性、政治身份。国际税务司是税务机关的外交部门,尤其要具备更加敏锐的政治意识和更高的政治能力,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坚定维护国家利益,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中实现人生理想、实现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于奋斗在国际税收岗位的同志们来说,就是要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围绕进一步健全合作共赢国际税收体系的工作目标,永远跟党走,不断开拓事业新局面。

进一步发扬开拓进取精神,在国际税收规则调整中勇于担当。正是因为我们党具有鉴得失、知未来的智慧,循规律、顺大势的力量,才能够历久弥坚,从容应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和挑战。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在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中,如何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如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聚焦加强能力建设,奋力构建新格局

当前内外因素叠加,机遇挑战并存,我们要找准差距、苦练内功,尽快赢得与我国综合实力和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税收话语权。

守住“一颗心”,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际税收提出的新挑战。新形势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要求,以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高举“一面旗”,努力达到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国际税收提出的新要求。为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助力高水平走出去,在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更好发挥作用,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毫不动摇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事国际税收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心怀“国之大者”,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对外交往和谈判中,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中,不断淬炼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本领。

走好“一条路”,切实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对国际税收提出的新任务。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描绘了“十四五”税收工作的总体蓝图,为新时期税务部门“干好税务”指明了方向。对于国际税务人来说,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税收方阵,更好发挥国际税收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