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细化具体措施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1日15:09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近日,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结合实际,制订印发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部直属机关干部职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

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方面。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把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以及部党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适度适量购买外卖食品,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要在9月底前,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对标对表中提高认识,自查自纠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充分运用《中国建设报》等部管媒体、部门户网站、橱窗海报、机关内网以及“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志愿服务宣讲,以良好部风引领社会风尚。

在坚决制止食堂浪费方面。要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方面、全过程,有食堂的单位和没有食堂的单位分别采取针对性措施,严格控制用餐管理;精准管理用餐人员,健全食堂就餐人员登记制度,做到按人数精准配餐,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妥善处理厨余垃圾,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扩大厨余垃圾资源化产品消纳途径;切实强化餐饮管理,直属单位、有关社团特别是教育培训机构等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措施,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体现到管理全过程。

在严格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方面。要合理安排公务活动,从严依规控制公务活动数量、时间和规模,提倡召开视频会议,公务接待尽量安排在食堂就餐,严禁向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转嫁公务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要严格执行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减少陪餐人数,杜绝铺张浪费。

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方面。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融入部直属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纳入部党组巡视、模范机关创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行政考核和评先评优等工作,作为重要衡量指标,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要压紧压实监管责任,通过设立流动监督员或安装摄像头等措施,加强对倾倒剩余饭菜行为的监督,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原稿刊发于2020年)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