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民政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扎实推进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1日15:0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后,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进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建设。

一是党组带头,深入学习研讨。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党组同志深入交流学习体会、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带头增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等不同形式广泛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第一方阵”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发布倡议,倡导文明新风。机关党委向全体同志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弘扬优良作风,厉行公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新风,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是制定方案,部署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署要求,在直属机关部署开展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结合民政实际,从加强宣传教育、制止食堂浪费、厉行公务节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党建引领等方面作出安排,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以实际行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四是多措并举,加强监督检查。将节约理念贯穿机关食堂管理全过程,精打细算科学采购食材数量,物尽其用提高利用效率,优化管理探索精准供餐,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设置防止食品浪费监督员,对出现的浪费问题及时制止,不断细化措施,坚决制止机关食堂浪费。落实司局(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早、午餐用餐情况的跟踪提醒,强化监督,把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每一名干部的每一餐。积极发挥民政职责作用,在婚丧礼俗改革、村规民约制定、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加强对各地和社会组织的工作指导。积极引导餐饮类社会组织围绕行业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进一步健全行业规范与标准,切实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餐饮行业落地生根。印发《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各地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聚餐浪费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开展包括殡葬移风易俗在内的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丧观,推进形成崇尚节俭的社会风气。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指导各地把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聚餐浪费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遵守落实,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原稿刊发于2020年)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