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农业农村部:多措并举强化监督 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1日15:08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直属党组织、纪检组织切实担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动员部署,督促提高政治站位。机关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抓好部系统学习贯彻工作,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公开信并提出要求,组织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提高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会同办公厅等有关单位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明确相关要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作为部内巡视、党建督查、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评选、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指标。机关纪委印发《关于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从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完善长效机制、落实监管责任等方面,督促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在中秋国庆之前印发通知,督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确保廉洁过节、勤俭过节。

抓制度落实,督促强化节约意识。会同部机关服务中心督促开办食堂的单位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方案,加强宣传教育,在办公区、食堂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在餐桌及后厨摆放提示牌、张贴宣传标语等,倡导反对和纠正餐饮浪费现象。督促食堂严格采购管理、规范食品储存、提高原料利用率等,及时了解就餐人数,调整菜品数量,推出半份、小份等供餐模式,合理供应、避免浪费。有的单位张贴“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签名,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主动性。督促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用实际行动落实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

抓监督检查,督促强化责任落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会同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从部分直属纪检组织中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暗访抽查的方式,对在京开办食堂单位落实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随机询问方式发现,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及时到位。通过量化指标方式对餐厅堂食和打包在办公区用餐情况进行了抽查,结果全部为“较好”以上。被检查单位在食堂设立了流动监督员,指派专人不定期开展检查,在餐余垃圾回收处加装摄像头等,发现浪费现象及时提醒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厉行节约意识。同时,检查发现个别单位相关制度规定有待完善,个别纪检组织发挥监督作用不够充分。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改进意见。近日,机关纪委将在部系统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要求。

下一步,将继续督促直属党组织、纪检组织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修订完善制度,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部系统干部职工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自觉习惯。(农业农村部机关党委供稿)

(原稿刊发于2020年)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