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自然资源部多措并举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1日15:08
文字缩放:

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节约资源和维护粮食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部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先后下发《关于在自然资源部系统食堂采取坚决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在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教育的通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出具体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等直属单位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认真对标对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开展自查,梳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部不动产登记中心、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大部分直属单位通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活动和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主题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节约资源和维护粮食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情怀和强烈的危机意识,深刻领会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上走在前、作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部属各单位党组织均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自然资源部机关、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部机关服务局在单位大院和餐厅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条幅,创作《浪费从来都是可耻的》《光盘行动之歌》等宣传歌曲。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中心、航遥中心制作“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签名墙,引导干部职工将承诺转换为具体行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验测试中心组织“百味珍馐,一抹食光”摄影比赛,鼓励广大干部职工晒出日常生活中的“光盘”时刻,推动形成节约新风尚。中国自然资源报、部宣传教育中心等直属单位充分利用部政务新媒体、部门户网站、内网、报刊等宣传载体,及时转发新华社等单位制作的新媒体产品,开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专栏,制作专题海报,发表主题评论,刊登各单位厉行节约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人多地少、人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推介勤俭节约、文明低碳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的思想观念,努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营造“制止浪费、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是不断改进餐饮管理,把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落实到餐饮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部属各单位党组织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贯穿到餐厅餐饮各个方面,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材采购、加工配餐及服务全过程。部复兴门办公区、莲花池办公区、冠英园办公区餐厅通过定量统计分析主副食和原材料人均餐次消费情况,合理确定采购供应量。部机关餐厅通过规范原材料初加工工艺流程,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食品等方式,不断提高原材料出成率,并坚持实施餐饮供给动态管理,推行订餐制,根据就餐实时人数和需求,动态推出半份餐、小份餐、自助取餐等多种形式,避免了因饮食偏好、忌口等因素造成的浪费。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餐饮中心专程到西安黄马甲净菜车间,调研学习原料存储、食材清洗等食品加工环节的经验做法,使蔬菜净菜率达到了85%以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创新开发职工食堂智慧报餐系统,将用餐需求统计、管理与单位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绑定,调整优化菜品,实现对用餐需求的精确掌握。

四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部属各单位落实部党组坚持“严起来”的工作标准,在建制度、抓常长上下功夫。部机关服务局建立餐饮浪费监督监管制度,加强对部系统4个办公区餐厅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督检查,对个别干部剩饭剩菜现象提出警示,问题突出的及时反馈相关司局和单位。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在食堂内设立监督员岗位,派专人对后厨备餐和职工用餐行为进行有效监督。部机关建立抽查检查制度,由分管综合治理、后勤保障工作的部领导亲自带队,不定期严格抽查检查直属单位的餐厅食堂,针对存在问题,发出整改意见书。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对部系统4个办公区餐厅进行了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了解问题,提出整改对策。部机关服务局、重庆测绘院制定加强餐厅管理、后勤管理的相关制度,逐级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加强采购、加工、冷藏等环节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把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举措层层压紧压实。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把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情况纳入部(局)系统安全大检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会议就餐标准,精准掌握用餐人数,及时调整用餐时间和用餐量,切实从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上杜绝餐饮浪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常态开展长效深入。(自然资源部供稿)

(原稿刊发于2020年)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