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做让群众信任的“小侯书记”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俊

吴彤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5日10:04
文字缩放: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摸底子、找穷根,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作为共产党员,他俯下身、沉下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凭着这份饱含真情的干劲儿与扎实帮扶的成效,中国气象局派驻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五三村第一书记侯俊,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全部走访一遍需要两三个月,主要看他们‘两不愁三保障’是否都解决了。”从村民家出来,又赶回办公室埋头整理脱贫户档案——这是侯俊的日常。

  侯俊2018年来到五三村,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入户走访1200余次,向贫困群众宣传党的脱贫方针、优惠政策,鼓励他们重拾信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要想让百姓生活好起来,首先得跟他们拧成一股绳。”侯俊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把贫困群众当作家人,把解决村民生活困难作为最重要的事。

  去年冬天前,侯俊联系慈善机构为村里儿童捐赠230多双棉鞋,为全村争取到1.2万余只口罩,帮助村民温暖平安过冬。

  夏天积水,冬天结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给村民带来的各种不便,侯俊一直挂在心上。他积极对接突泉县扶贫办、与北京市房山区“结对子”,千方百计筹集帮扶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慢慢地,村里的水泥路不再坑坑洼洼,山洪沟的防洪治理工程也建了起来,218户村民的打井、房屋维修等实际困难得到解决。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走在先。

  “要搞集体经济。”村里人经常听到侯俊念叨这句话。建设田园种植示范基地,发展乡村采摘旅游,壮大肉牛养殖产业……侯俊用点滴实干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摸着一墙紫色的“蒜辫子”,五三村村民王金霞说,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家院子里种的蒜能解决生计,村里的产品还被带到中国气象局特卖会,销量可观。侯俊通过多渠道奖补鼓励,邀请专家进行技术讲解,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土地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全村紫皮蒜种植规模已扩大到200户,种植面积近300亩,总收入超240万元,“庭院紫皮蒜、百姓金饭碗”成为引领全村经济发展的“主心骨”。

  脱贫致富,还要靠内生动力。在侯俊积极组织下,农民进夜校、活动进广场、文明进家庭等系列活动走进五三村;编织培训、广场舞和包粽子比赛等文体活动吸引着村民踊跃报名;村屯大扫除、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热火朝天,100多户村民安装了水冲式厕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脱贫致富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小侯书记,来我家坐坐!”生活改善了,日子美了,村里人打心里喜欢、佩服这个第一书记,常常这样招呼他。

  与“小侯书记”同样深入人心的,还有“小侯老师”。这与侯俊张罗为村中30余名留守儿童开设的“四点半课堂”密不可分。

  着眼于“智志双扶”,“四点半课堂”邀请高校外籍老师来教授英语,还选拔贫困学生免费参加气象夏令营。一到周末下午,中学生刘云峰就准时来到村委办公室,等着“小侯老师”来辅导功课。“长大后想和小侯老师一样,帮助更多的人。”第一次走出村的刘云峰说,这些经历让他有了奋斗的勇气。学生家长也寄来感谢信:“这是从根上帮助我们脱贫。”

  “不仅在经济上帮扶,侯俊就像我们的智囊团,总能带来好点子。”五三村支部书记陈德泉回忆,之前村两委办公室没有电脑,也缺乏明确分工。侯俊积极争取捐赠办公物资,配备工作硬件,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着重锻炼年轻的村干部。

  “‘拉车’的是村两委,能力必须得强起来。”秉持这样的理念,侯俊不久前又组织村干部赴山东省兰陵县学习大蒜种植管理经验。“要让五三村的庭院经济走向规模更大的田地。”

  他还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磨砺党员队伍政治素养、为民办事能力和担当精神,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正在茁壮成长。

     (来源:中国气象报)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