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走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之路

施战军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10:17
文字缩放:

近年来,人民文学杂志社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业务发展,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建在版面上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家文学的标志性期刊和党的宣传文化的重要前沿阵地,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中国作协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党支部提出“将党建建在版面上”,并逐步完善了杂志社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以此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把稳正确导向、狠抓精品生产是杂志社的中心任务。通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杂志社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杂志社先后策划开设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 《新时代纪事》 《时代楷模》 《我和我的祖国》 《光的赞歌》等重点栏目,多部作品获得 “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中国好书奖”等荣誉。

人民文学杂志社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认真总结“党建建在版面上”的经验,结合“灯下黑”问题整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选稿发稿等风险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不断夯实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基础。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选题和编辑环节中,始终把正确的政治导向作为首要标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真实、广阔、动人的新时代故事呈现到广大读者面前。二是加强创作引导。精心策划选题、创新工作机制,鼓励编辑深度参与到创作全过程中,从结构、人物、情节特别是精神线索方面,以新叙事呈现新时代,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引导创作潮流,树立创作样板。三是加大支持、推介力度。加强对重点作品评析和多媒体平台宣传,扩大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优秀作品的影响力。《人民文学》两次获得中宣部主题宣传好文章荣誉;在中宣部出版局组织的对全国百家文学期刊编校质量抽查中,杂志社以0.0032%差错率名列前茅;主抓的十余部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入选中宣部重大主题创作、现实题材精品创作跟踪项目。

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体现在长远谋划、系统观念之中,深化党建实效

在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组织、跟进发表更多的优秀主题作品。

一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题。这些年,杂志社先后两次发表关于“精准扶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个首倡地的写实作品,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和浙江省安吉县以绿色发展的文学形象,深深走进了读者的内心。杂志开设的《自然文学辑》栏目,刊发了主题为助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系列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这几年,杂志社组织发表了众多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品颂扬家富国强、礼赞英雄楷模、讴歌团结进步,让读者深深感受到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人民文学》多语种外文版《路灯》自创刊以来,以“中国故事 世界表达”为理念,完全以国外翻译家组成翻译团队,逐步实现国内作品海外落地出版,力推中国文学从“走出去”到“融进去”再到“亮起来”。杂志社先后发表了加拿大华人作家李彦的作品《尺素天涯》 《何处不青山》等,引起了海内外读者的巨大反响。这些作品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让国外读者了解到了中国文学的巨大成就。

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时度效统一的行动把方向、见进度、出效果,在建设模范机关、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不断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人民文学杂志社党支部书记、《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委员)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