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发挥制度优势 谱写促进“两个健康”新篇章

高云龙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18日16:19
文字缩放:

7月28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给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希望,勉励大家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继承发扬老一辈党外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自身优势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谱写促进“两个健康”新篇章,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论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我国经济在恢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但潜力更大、优势更多。工商联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认清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增强战略定力,放心大胆发展。

认清时势,增强底气和志气。上半年,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亮眼的成绩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且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有力表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和决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时有反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大国竞争更趋激烈、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挑战,面对结构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民营企业要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强科技创新,积极试点“揭榜挂帅”“赛马制”,组建创新联合体,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自己人”的贡献。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引导的重要指示,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引导。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1953年全国工商联成立伊始,就将“指导与推动全国私营工商业者进行学习、改造思想”写入章程。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工商联始终坚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工商业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目前,我国民营市场主体逾1.4亿,占比已超90%。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关乎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巩固。面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加强思想引导、促进“两个健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工商联的时代课题,也是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担当。工商联要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用活谈心谈话、线下培训等方式和网上工商联、政企面对面、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德胜门大讲堂等平台载体,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起亿万民营经济人士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继承发扬好传统,守正创新筑同心。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社会思潮更加多变,文化交融碰撞更加频繁。工商联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更加注重思想引导的实效性,更加讲究统战工作的艺术性。要关注民企诉求、回应现实关切,把形势分析清,把问题讲明白,把政策讲透彻,增进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广泛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健全民营经济人士谈心谈话机制,平等沟通、互动交流、启发引领,不断提高民营经济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大局履行建言资政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议。工商联要坚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

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要突出政治站位,坚持调查研究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步调一致,坚持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各级工商联要站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紧扣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关切,充分发挥工商联系统的资源优势,用好民营企业调查系统,集系统之力开展重点调研,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筑牢谋事之基,善用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工商联必须夯实的基本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工商联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建言资政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需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建言建到关键处、建到点子上。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要发挥民营经济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全国工商联联系调研机制,真正把企业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基层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出实招。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阐述,组织动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当好致富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工商联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给予充分肯定,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当好致富带头人,为促进共同富裕、造福人民、回报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促进共同富裕是工商联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民营经济的长足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新征程上,站稳人民立场,激发民企动力、汇聚共富合力是政治上的自觉,是工商联践行“两个维护”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工商联组织体系完备、企业会员众多、紧密联系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群体,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促进共同富裕是“两个健康”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共同富裕路上,民营经济在“做大蛋糕”、创造现代化生活品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供社会就业和收入、践行分配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工商联要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用高水平的“两个健康”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引导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企业结对合作,开展民营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质量高起来。厚植中小微企业生长土壤,深入推进“春雨润苗”、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等系列行动,推动中小微企业强起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与职工共建共享、投身“万企兴万村”和支持公益慈善,推动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致富带头人多起来。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部署,精准帮扶重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民营企业是金融系统的重要一环,既可以发挥金融稳定器的作用,也可能成为金融风险的爆发点。当前,少数大型民企出现债务危机,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工商联既要引导民营企业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又要帮助民营企业纾困,支持民营企业防范风险、应对挑战。

持续纾困帮扶民营实体企业。各级工商联要聚焦破解实体经济融资贵、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专题协商、调研协商作用,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关注的共性问题。要不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金融产品、金融模式创新,推进“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引金融活水浇实体经济之田。要深入了解企业流动性困难,对于主营业务、市场前景、一贯信用良好,但遇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要伸出援手、切实帮扶。

促进民间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从现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和国际国内对比等角度,认清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对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的危害性,认清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对发展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要性,认清规范超级企业发展对维护中小微企业和人民群众关切利益的重要性,认清企业合规经营对企业安全发展、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要依托工商联网上调查系统,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预警监测,做好投资引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商联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各项改革,对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给予鼓励,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工商联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党的领导更加强化、组织体系更加健全、职能作用更加拓展、服务对象更加广泛、方法手段更加灵活、载体特色更加鲜明、能力素质更加适应、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的目标任务。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谱写工商联“两个健康”新篇章。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