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马永生: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始终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石萱
2021年09月25日09:34
文字缩放:

    编者按:2016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展国有企业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5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对标讲话核心要义,细化落实重点任务,每年一个主题,连续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以更加鲜明的态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大的力度抓党建、强党建,有力推动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中国石化得到全面加强。以下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同志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内容实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请问,中国石化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方面,有哪些做法?

      马永生:公司党组准确理解和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深入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探索实践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石化篇章。

      一是全面推进“党建入章”。理直气壮把党建要求写进各级公司章程,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2017年,全球四地上市的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党建入章”议案以99.96%的支持率获得高票通过,创境外上市央企先例。

      二是健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在直属单位层面,对设董事会的,实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领导体制;不设董事会的,实行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一肩挑”领导体制。

      三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2017年以来3次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等制度,决策界面更加清晰。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工的指导意见》,明确新体制下各治理主体和党政主要领导的权责边界,确保党委把得了关、定得了向。建立所属企业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董事队伍建设,确保董事作用充分发挥。

       四是严格落实前置研究程序。制定实施《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明确前置研究讨论的8大类67项事项清单。2017年至2020年,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分别为32项、27项、24项和24项,切实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

      记者: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联系群众、联系生产一线的“最后一公里”。以服务生产经营为导向,中国石化在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永生:公司党组坚持“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努力推动1.63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坚持将支部建在作业区、项目部、联合装置、油站片区,在班组党员力量覆盖达到100%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覆盖质量,“两个覆盖”更加有形有效。围绕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特殊时间、特殊事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中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作用。创新境外机构党建“守法+基本+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混合所有制和合资合作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各领域党建工作持续加强。

      二是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编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基层党支部书记基本功训练应知应会500问》等工具书,选树200个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开展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行、党建专家行,推动“石化党建”信息化平台扩能升级,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三是建强基本队伍。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三年轮训计划”,加大党务干部和其他经营管理干部双向交流,开展党建专家、高级专家、首席专家等专业技术职位竞聘。目前有集团公司党建高级专家4人,直属单位党建首席专家6人,高级专家35人,专家99人。推广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倡议“我是党员我带头” ,充分彰显党员队伍先进性。

      四是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政策宣传解读,扎实做好抗疫、攻坚创效、脱贫攻坚等正面宣传,策划形成“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等“石化体”特色传播,健全完善弘扬石油精神、传承石化传统“七有机制”,干部员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担当更加自觉。

      记者:国有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请问,中国石化如何压紧压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马永生:公司党组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一是党建管理系统化。加强顶层设计,沿干部管理链条强化党建工作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每年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推进党建工作。深化党建制度“干枝叶”体系梳理,推动形成尊崇制度、执行有力的管理生态。

      二是党建责任体系化。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制定板块党工委运行机制、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管理界面有关规定,制定《直属单位党委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若干意见》,明确各层级职责任务。制定实施《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融合落实的指导意见》,推动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党风廉政等各方面“一岗双责”融合落实。

      三是党建考核常态化。连续7年开展党建考核,连续5年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推动党建责任层层压实。突出党建最基本最核心问题,设置KPI,坚持企业自评、总部日常考评、考核组现场查验相结合,实施梯度评价,确保考准考实。与2016年度考核结果相比,2020年度A档单位增加21家,C档和D档单位分别减少34家和4家,党建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基础保障机制化。坚守人员和经费“两个百分之一”底线,对党群机构调整实行专项审批,坚决防止以改革为名撤并党的工作机构、裁减党务政工人员。目前,146家设置党委的直属单位共设置党务工作机构681个。

      记者: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壮大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年来,中国石化如何加强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释放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马永生:中国石化党组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适应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优化选育管用工作,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和石油石化行业人才高地。

      一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反向测评,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分析研判体系,确保人选政治上过硬、廉洁上不出问题。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近年来,公司选人用人满意率持续提升,中央组织部反馈的2020年度评价中“好”的占94.3%,创历史新高。

      二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效益效率导向和正向激励,协调解决交流干部住房、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问题,关心关注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干部,开展领导人员身心健康状况调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大“下”的力度,2017年以来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党组管理领导人员80人次、中层领导人员240人次。

      三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召开年轻干部工作推进会,实施领导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和“三百三千”实践锻炼计划,跨单位、跨区域、跨岗位、跨专业实践培养。目前党组管理领导人员中“70后”346人,占32.6%;45岁左右及以下共158人,占15%;“80后”13人。

      四是加快打造石化人才高地。大力培养战略型、领军型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以22名两院院士、约60名院士后备人选为主体的战略科学家队伍。用好“双百计划”等平台,采取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记者: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过去5年来,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中国石化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和变化?

      马永生:5年来,中国石化党组坚持党建引领,不断赋能改革发展,全力以赴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三大核心职责,让党建实效在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一是规模实力持续增强。年度油气当量保持1亿吨高位,炼油和PX、聚烯烃等化工产品产能稳居世界第一,加油站总数稳居世界第二,石油工程、炼化工程保持业内领先优势。近5年,公司稳居《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前列,资产总额由2.0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24万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天为国家上缴税费近8亿元,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能源供给稳定可靠。近5年,每年加工原油超过2.4亿吨,生产成品油超过1.5亿吨,成品油经营量超过全国一半。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地热供暖能力创国内第一,生物燃料完成商业布局,光伏发电实现从无到有,充换电业务实现跨界经营;全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已在13个省市建成投运22座加氢站,氢气年产能390万吨,产量占全国11%。

      三是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建成14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1个大型乙烯生产基地,推动形成一批现代石化产业集群。化工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幅提升,三大合成材料五年顶替进口367万吨。古雷乙烯、中天合创、中安联合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完成约3万座加油站改造,销售网络综合竞争优势得到巩固。

      四是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承担国家战略科技攻关任务,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功能性膜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突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8项、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授权专利2.4万件、中国专利金奖3项,专利综合优势位列央企首位。

      五是治理效能有效提升。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累计完成42%,“处僵治困”成效显著,企业亏损面从42.2%降至9.2%,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深入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3家标杆企业、2个标杆项目入选国资委“三个标杆”名单。

      六是社会责任出色履行。为助力疫情防控,12天建成一条熔喷布生产线,76天从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基地。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的8个县和750个村如期脱贫摘帽。开展碧水蓝天环保行动和公众开放日、“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司机之家”等公益项目,树立了“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

      记者:放眼“十四五”,中国石化如何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马永生:“十四五”时期,公司党组将按照“1355”党建总体思路,突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主线”,深化责任、质量、实效“三个体系”,做到首位意识、系统观念、务实方法、创新思维、融合导向“五个坚持”,推进政治铸魂、思想聚力、组织强基、作风塑形、纪律固堤“五大工程”,锚定“站排头、争第一”的目标,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证,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

      二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建好用好“中国石化十大红色教育基地”,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是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围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分层分类明确党组织、董事会(执行董事)、经理层权责界面、工作流程,为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探索和贡献。

      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优化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实施“人才强企”三年滚动计划(2021-2023),把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切实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五是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创新拓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加强混改企业和境外机构党建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有效延伸覆盖到新领域。

      六是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力建设一流政治生态、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供稿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

( 编辑:闫奕   送签:闫奕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