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孔祥安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23日17:0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经得起风吹浪打,保持永不变色,做到对党忠诚。

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的力量源泉。我们共产党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经得起风吹浪打,保持永不变色,做到对党忠诚。

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周恩来同志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这里的“奋斗到底”,体现的是对理想信念的高度信仰和无限忠诚。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指导,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曾十分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历史反复证明,理性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共产党人只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

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的力量源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有着远大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信仰就是方向,方向就是力量。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靠的就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坚守,凭的就是把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于心的强大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广大党员只有自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

(作者系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