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感悟思想伟力 坚定理想信念 奋力谱写航天强国建设新篇章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2021年09月22日15:43
文字缩放: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激情和干劲汇集到火箭院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航天强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航天强国的理想信念

  作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坚强基石和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航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以国为重的精神本色,始终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践行协同攻坚、勇攀高峰的科学追求,在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不仅成为航天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成为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奋进新征程,火箭院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坚定不移用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坚持从百年党史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坚持“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坚决履行强军首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昂扬姿态,进一步树牢“惟有成功才能专注发展、惟有奋斗才能实现发展、惟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的理念,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激发斗志、砥砺品格,使之成为踏上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奋进新征程,火箭院必须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使之成为抵御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勇攀科技高峰的强大精神动力要牢记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心,积极应用航天精神新时代内涵研究成果,培育以航天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持续开展“感动我们”、“星级”展示等一线事迹的评选表彰,展现新时代航天人践行航天精神的优良风貌;统筹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精神文化阵地,开展航天精神的社会传播;继续发扬“严慎细实”的优良作风,深刻把握“三高”发展的内在逻辑,不断提高“高质量保证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务、高效益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的能力,为火箭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作为国家尖端科技产业,中国航天事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立业之本,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事业发展之路,在筑牢国家战略安全基石的同时,对科学技术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牵引辐射作用。

  推动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火箭院必须构建创新工作“一盘棋”的大格局。要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坚决贯彻到火箭院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中,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逐步建立起以院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军民深度融合的一体化研发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不同主体对技术创新的驱动作用,牢牢掌握核心技术,把握技术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为航天技术发展和国防装备建设贡献更多的火箭院智慧、火箭院方案、火箭院力量。

  推动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火箭院必须强化“技术驱动”的发展模式。要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围绕前沿技术、共性基础技术和关键瓶颈技术实施技术攀登工程,实现技术的有效突破,筑牢发展根基;以作战体系建设为核心和牵引,努力实现在多个领域的创新为落脚点,以深远海领域为新的增长点和发力点,通过技术实现领域突破;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力度,提高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自主创新投入,抢占领域扩大市场,深化机制建设,提升技术体系的完整性和先进性,为火箭院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驱动。

  推动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火箭院必须强化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要准确把握内外部形势,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创新管理思维和管理模式,以科研生产管理为核心,着力优化各个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与瓶颈短板,优化内部管理体系,持续优化科研生产管理理念、方法、机制模式,确保能够高效完成型号任务,构建以一体化经营为核心,以流程为主线,多体系融合、精细、规范、高效、世界一流的火箭院一体化管理体系,极大释放火箭院发展动能,支撑“三高”转型发展。

  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火箭院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实现对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才能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推进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火箭院履行好建设强国强军使命的迫切要求,更是火箭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履行好强国强军的神圣使命,火箭院要勇担“建设航天强国 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使命、以“引领航天 追求卓越”为发展愿景,以“导弹武器系统、航天运输系统和空天安全装备的总体研制与系统集成企业”为目标定位,致力于“铸就世界一流宇航公司”。

  推进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现创新资源的主动配置。以“落地、闭环、见效”为指导思想,扎实推动实施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版)改革方案的各项工作。建立涵盖组织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的“大研发”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改革源动力,抓紧、抓牢各类创新资源,推动研发创新活动和研发管理一体化运行机制。牢记强军主责,建立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和背景型号预研的军品研发体系,加强军品主业技术和需求双轮驱动能力,加强技术储备扩大主业竞争优势,支撑军品主业全面领跑,实现引领航天发展。

  推进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主要矛盾。要瞄准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机制性问题,建立责权清晰明确、运转协同高效、持续改进完善、治理科学规范的组织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增强组织活力,从本级实体化、全院公司化,到“双一流”国际化,建设适应战略管控为主的差异化管控模式,建设具有现代企业治理能力的母子公司体制下的新火箭院。

  四、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建设深度融入中心工作,筑牢火箭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航天事业发展最根本的政治保障。站在新的起点,火箭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方向引领、科学方法指导、统筹资源保证、严格监督保障的总思路,推动党的建设与重大工程任务、改革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有机融合,为建设航天强国提供根本保证。

  推动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全院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促落实的能力和定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火箭院高质量发展。

  推动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必须实施科学的方法指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科学理论和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指导改革创新实践,不断破解火箭院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工作一流、过程一流、成果一流”的目标要求,积极吸收并借助航天科研生产管理模式,创新模型驱动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党建工作精细化流程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实施,全面提升火箭院党建工作质量和效能,促进科研生产和改革发展高效推进。

  推动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必须积极统筹资源保障。一方面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选优配强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培养青年骨干,统筹考虑和系统谋划,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另一方面坚持强基固本,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加强型号试验队临时党委工作;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中当先锋、打头阵,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当尖刀、挑重担,在科研生产一线创佳绩、做奉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推动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必须严格监督落实。要坚决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构建以责任为核心,以明责、履责、问责为主要形式的全面监督体系。推动履职尽责、明责考责,细化责任清单,健全责任链条,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不断抓党风党纪、抓作风建设,用过硬的作风支撑火箭院高强密度的科研生产任务,支撑火箭院改革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一百年风华正茂,新征程再创辉煌。火箭院将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履行使命责任,深化落实改革部署,圆满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谱写航天强国建设新篇章!

       (来源:共产党员网)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