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许培海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15日15:52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购置学习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取得了明显效果。

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明显增强

一是对业务工作的政治属性有了新的认识。社会组织是新形势下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渠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明确认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把社会组织党建做实做强。中国医师协会开展毕业后继续医学教育,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等重要任务,崇尚医师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建设,营造良好医患关系,为人才成长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医院协会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引领行业发展、强化行业自律,团结带领全国医院管理工作者,认真贯彻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方面作用凸显。二是对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认识。社会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在促进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推动健康与卫生领域的新概念、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己任,以服务于公众健康为宗旨,控烟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妇幼健康研究会组织实施婴幼儿普惠公益培养计划,开展妇幼健康有关标准规范研究制定。三是社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笃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高松柏均在组织生活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共产主义信念永远不能动摇,传承精神、带好队伍是光荣使命,老党员示范引领做好社会组织工作是责任义务。

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极大提升了社会组织的领导力。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均设立专职党务办公室,保障政治方向、意识形态、“三重一大”、党建等政治功能;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创新“办公会党建一刻钟”制度,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积极补齐在政治领导、机构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呈现管理严格、规范高效,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新面貌。二是推动了社会组织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按照委党组《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和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社会组织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组织保障、考核评估等内容。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不断提高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突出主责主业,在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的影响力和领导力明显提升。三是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助推业务领域拓展和能力提升。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全力打造“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品牌,推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平台,推动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快速发展;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四川凉山州艾滋病防治项目工作;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力打造医药卫生领域的对台宣传交流工作典范,开展系列红色学习大型公益活动,促进两岸卫生健康专家交流、交往和交融。

团结凝聚群众、加强自身建设作用明显增强

一是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责任感、成就感明显增强。组织生活会上,不少青年党员表示,党组织把大家凝聚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工作的责任感、成就感明显提升。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凝聚院士专家发挥“智囊团”作用,推动老年保健事业发展,医养结合研究和培训业务工作成效显著。二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癌症基金会党支部党员队伍从2017年成立之初的5名党员发展到2021年的14名党员。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2018年至2020年发展党员数量分别为1名、6名、12名,2021年拟发展党员10名。目前各社会组织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员工有36人。三是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对于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制度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不断强化自身管理。

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文化建设上水平。中国医师协会依靠党建打造先进医师文化,用文化的信念推动业务开展。打造“医师之家”,服务人才成长;中国癌症基金会以“群策群力、科学抗癌”为口号与目标,开展防癌抗癌公益项目、知识科普等活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秉承“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原则,年度募集公益基金4.7亿元,开展西部地区肝炎行动等公益项目229项,受益群众达2亿人。二是领导发挥“领头雁”作用,为社会组织干部队伍立标杆、树榜样。充分发挥传承红色基因、拓展健康服务、建立工作团队的重要作用。三是越来越多的青年队伍成为社会组织常设办事机构的骨干力量。人员结构不断专业化、年轻化为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风廉政建设及分支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增强

一是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开展制度流程梳理修订、清理违规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将宣传工作由对外承包转为自行运营等,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促进社会组织研究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制定修订《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制度措施,严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细化廉政风险点管控措施,党风廉政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持续规范。三是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分支机构业务学术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改变总会与分支机构之间较为松散的管理方式,强化沟通联系,与分支机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分支机构负责人提出“一岗双责”要求,不断规范分支机构业务学术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党支部深入革命老区湖南省株洲市开展乙肝防控培训活动并捐赠乙肝快速检测试剂;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在革命老区江西省于都县开展海峡两岸医疗专家基层义诊讲学大型公益活动,在不同地点和县级医院为病人诊病、示范手术、开展学术讲座;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举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医学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边远地区医院肿瘤诊疗能力;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党支部在山西省运城市举办产前超声筛查与诊断技术培训班并开展志愿服务义诊活动,向当地群众传递党的温暖。

当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进而向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下一步,将在总结现有成效基础上,分析问题困难,建立台账细化措施,完善制度、分类指导,全面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作者系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主任(常务副校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