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中信集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懈探索

杨 林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9日10:04
文字缩放:

中信集团是改革开放之初在邓小平同志倡议下,由荣毅仁组织创办的国务院直属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中信集团诞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步和奠基中。它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和注脚。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赞誉荣毅仁为“爱国企业家典范”。荣毅仁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为中信集团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在他的带动下,几代中信人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探索者和践行者。

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开展多元业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排除各种干扰,一心一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按照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蓝图,助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此,中信集团紧扣国家战略,在经济领域进行多方位的探索和开拓,发展门类齐全的金融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实业投资业务,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响应和支持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率先“引进来”和“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在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地区布局业务。

首创负债经营等发展模式,促进观念更新和思想解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除认识上的束缚和障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变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方式。中信集团在党中央的有力支持下,勇于改革创新,在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上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根据自身特点走出了一条依靠负债经营实现企业发展的成功道路。面对国内资金短缺带来的严重困难,中信集团通过在海外借款、发债募集资金等方式支持国内经济建设,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的发行体。中信集团成立以来,前10年累计在海外募集资金约30亿美元。

发挥改革试点作用,在诸多业务领域创造了一系列国内首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国有企业市场化发展的路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鼓励大胆试验,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倡导 “吃第一只螃蟹”的勇气和精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信集团对国家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对符合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机制设计先行先试,对行业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对符合企业未来发展需要探索的重要业务先行先试。1984年12月,经党中央批准,中信集团实行了董事长负责制,这在当时是对国有企业传统管理体制的一个重大突破。在发展过程中,虽然中信集团的一些业务拓展、商业模式和操作手法受到当时计划经济体制、垄断思维和落后习惯的阻碍,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都已逐步得到国家和市场的认可,在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发挥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推动中外经济合作和交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不开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学习外国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争取有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外部条件。在经济全球化、新技术革命浪潮兴起的形势下,实行对外开放,符合新的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选择。中信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带头践行党和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开展“三个引进”,即引进国外的资金、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方式,聚焦国民经济急需而又薄弱的资源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与外国投资者合作成立了国内最早的一批合资企业,成为外商了解和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渠道和开展合作的好伙伴,并率先开展海外投资,在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中信集团通过对外合作带动资本、技术、产品、标准和管理输出,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帮助项目所在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挥了连接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了国际范围内越来越广泛的互利共赢。

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更多的物质财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筑牢国民经济的支柱,夯实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保证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投入较少的情况下,中信集团勇于面向市场,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发展壮大,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40年来累计为国家创造税收4450亿元。2009年中信集团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上升至第126位。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政治引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担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以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根本遵循,将意识形态工作深度融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信集团党委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政治建设引领中信集团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在党中央的直接推动下,成立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央企履行政治责任的积极探索,围绕社会科学各领域重大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开展专题研究和咨政建言,发挥了民间智库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从中信集团的发展史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真正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的改革开放来之不易,中信集团的今天来之不易。对于我们在把握历史经验中坚定“四个自信”,形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信集团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