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人寿一直在路上

盛和泰
2021年09月08日12:18
文字缩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学史力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厚植发展根基;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不移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强化系统观念、坚定不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人寿为港珠澳大桥提供风险保障达280亿元。

       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厚植发展根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管金融保险企业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保险需求。

       一是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国人寿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发挥金融保险功能作用,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自2013年国家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以来,已承办21个省、4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在办220多个项目,覆盖全国近4亿城乡居民;积极开拓政府合作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在20个省开展115个社保补充医疗保险项目,覆盖5500万人;最早参与政府医疗保障业务经办,在办338个健康保障委托管理项目,覆盖人数近1.4亿;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受托投管规模约1万亿元,各类年金保险积累准备金约1.3万亿元,不断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努力。

       二是不断满足客户随时随地的个性化需求。金融保险企业要顺应时代变化,充分利用5G等新技术应用,提升客户的参与度和个性化体验,进而提高在同质化竞争中的客户黏性。

       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作为中管金融企业,我们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全力践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天职。

       一是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和社会互助机制,可通过对创新本身风险、创新产业化风险和创新主体的风险管理和保障,来服务创新驱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保险机制降低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为创新本身提供风险保障。比如,面向科技企业开发提供关键产品设备保险。通过保险机制分散创新成果使用风险,为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风险保障。比如,利用保险手段控制和转移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降低科技研发单位的“试错成本”。通过保险机制增强创新主体的保障水平,服务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比如,推出高新技术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增加关键研发人员的保障水平。

       二是全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国人寿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对实体经济进行“输血”。截至2020年底,对重点区域累计投资规模达1.16万亿元,并涌现出一大批标志性投资项目。在全方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累计为北京市6条地铁线路、大兴机场高速公路等投资380亿元,为天津轨道交通出资15亿元,全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在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出资220亿元参与东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制,为民航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早在2015年就向招商局集团提供资金支持,为大量的“走出去”重大项目、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能源运输项目提供有力资金后盾,截至2020年底,总投资超80亿元。

       三是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村实体经济,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在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方面,中国人寿保持帮扶力度不减,全面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在定点扶贫县选派帮扶干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抢抓政策性农业保险机遇方面,抓住政策性农险机遇,不断推进农险供给侧改革。在创新试点支农支小融资方面,探索利用保险资管产品募集资金,引入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综合保险提供风险兜底,面向三农等提供更精准、更及时、成本更低的融资服务。

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联合推进国家级清洁能源项目。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金融要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保险作为一种专业化的风险转移机制,是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优化绿色金融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工具。

       一是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首要的是要解决生产发展的高排放高污染问题。在保持政府“关停并转罚”治理威慑力的同时,还须善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这一市场机制,将事后赔付与事前监督相结合,强化责任主体的内在动力,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

       二是促进绿色消费价值取向形成。通过包括保险在内的政策工具支持,对消费者的正外部性进行增益性补偿,引领公众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在“食”的方面,保险可为高品质食品提供品质“背书”,实现保险对食品质量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覆盖,构筑食品安全防护网。在“住”的方面,保险可以为绿色建筑增信,用市场的力量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在“行”的方面,保险可以通过更优惠的费率、更精准的定价、更全面的保障,倡导引领绿色出行。

       三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保险可作为绿色工具,推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比如,近年来,保险机构在农业保险经营中主动联合气象、水利等部门,开展气象预报、灾害预警和风险提示,动用无人机监控、卫星遥感、人工降雨等技术手段,显著降低了农业灾害损失。

       四是促进绿色生态保护。在我国,保护生态环境,必须重视绿色农业发展,将农业现代化与生态保护有机统一起来。实践证明,农业“绿箱”补贴是一种市场化的绿色补贴机制,在增强农牧民生态保护动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比如,将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与有机肥料的使用进行挂钩,那么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将会有更多的农民采用更绿色环保的技术发展生态农业。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为金融保险从业者,我们要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作用,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系统挖掘现代流通体系与统一大市场建设提速提质潜力,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货物运输险、仓储险、责意险等专业保险产品能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比如,中国人寿推出“冷链货物运输保险”,聚焦农民与小微企业农副产品供应链冷链关键环节风险,研究设计了新型冷链货物运输保险补偿机制,对于构建从产区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是系统挖掘居民消费扩容提质潜力,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尽管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总体看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有很大潜力。保险行业具备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参与健康保障、养老保障建设,以及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为企业停工停产损失提供保险保障等,能够有效增强居民消费意愿。

       三是系统挖掘重点领域投资潜力,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从保险行业自身相关产业链着手进行延伸。持续强化战略性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险资种子资金和领投资金作用,进一步助力拓宽社会办医融资渠道,有效增加群众需要的医疗服务供给;其次,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选准投资方向。不断加强投资研究、资产配置体系建设以及投后管理,发挥私募股权基金产品特点和优势,勇毅笃行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充分展现央企担当;再次,直接服务国家战略性投资需求。布局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战略型新兴产业、城镇化建设,加大对高端制造业、创新企业和引领性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等,有效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